如何化解情緒勒索?

90年代美國心理治療師Susan Forward提出「情緒勒索」,就是覺得沒有能力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便威迫利誘對方就範,透過展示傷痛來控制對方,美其名為愛。譬如:

母親說:「阿仔,你不是說過永遠照顧我嗎?」

父親說:「如果你和她結婚,你不是我兒子。」

男友說:「既然妳拒絕,我就去外面找女人。」

女友說:「你現在不回來,我令你身敗名裂。」

老闆說:「你令我太失望,枉我一直提拔你。」

情緒勒索者,會咬着對方的死穴不放,渴求認同,一旦無效,便轉為譴責,再逐步升級,令對方害怕和內疚;嚴重者,持續衝擊,甚至以自殘自殺要脅,玉石俱焚,逼你就範。這往往源自原生家庭;父母說:「你乖,就陪你玩。你聽話,我就愛你」。給你甜頭,情緒勒索。情緒勒索者通常缺乏安全感,容易焦慮,強加自己需要在對方身上。被勒索者同樣缺乏安全感,害怕被批判,明知對方無理,依舊委屈自己,然後合理化為愛,自我催眠說:「我沒有選擇…難道見死不救?」情緒勒索需要雙方共謀,是共同的責任,雙方都扭曲自己,以為我犧牲,你就愛我。換言之,情緒勒索能夠持續,雙方各取所需,索取和依賴並存,是兩敗俱傷的「互累症」(Co-dependency)。

華山博士會分享情緒勒索的成因、特徵、策略和出路,講述如何建立健康界線、如何區分責任、如何帶著愛say NO、如何將對方的責任還給他、如何承擔自己的責任。我們會學習到:

  1. 沒有人有責任、有需要完全滿足另一個人的期望。
  2. 快樂與否是自己的選擇;沒有任何人可令我快樂。
  3. 如不設定情感底線,變相鼓勵別人決定我的界線。
  4. 不要背負對方的責任,亦別將自身責任推卸給人。
  5. 說不並非拒絕對方,而是尊重自己,真正負責任。

這是發人深省、感動人心的工作坊,讓我們掌握到成熟關係和健康界線的具體運作和竅門。

日期﹕2019年2月24日星期日下午3至5時

導師﹕周華山博士  (自在社慈善團體的導師)

主辦:自在社

地點:灣仔石水渠街85號 4樓明華堂 (灣仔地鐵站A3出口)

免費入場、名額有限、必須報名、先到先得。

注意﹕請來賓提早15分鐘到場登記。由於遲到者會影響其他參加者﹐所以我們不接納遲到者進場﹐敬請體諒。

參加者必須18歲以上,才可以進場。

報名:請按此

 

DP Friends 兩週年生日會
【自在Coach】2019 ~ 星級導師黃茵女士優質課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