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心行動 – 7月14日工作坊

原生家庭療癒工作坊

驚喜的發現    

滋養和給力的體驗

 

714日,傳心行動舉行第七次公開工作坊, 這是歷來最多人報名的一次,而最終出席的21名參加者, 超過四分之三為非DP 學員。本文摘錄幾位參加者的分享,印證原生家庭療癒工作坊的價值所在。為任何人而言,這都是一趟探索自己的旅程,從中的發現往往叫人驚喜;而對助人者而言,類似的學習可能非第一回,卻依然是一份充滿療癒、滋養和給力的體驗。

 

²  服務臨終人士家庭的社工Iris 說:

 

『這次工作坊讓我有機會接觸家庭的生命與成長軌跡,由繪畫家庭圖探索到蛛絲馬跡至寫信療癒自我的過程,過程中有笑、有淚、有寶藏、有祝福、有生命力。縱然我過往也曾經驗為自己繪畫家庭圖,但是次工作坊組員間互相探索彼此家庭,為我來說具新鮮感,也開拓「我」以外看自己家庭的理解。

 

我相信工作坊內所尋到的生命力量會延續到工作坊之外,生命間仍可以互相滋養,愛會一直流傳。』

 

 

²  年輕的 Mavis 成長於「重男輕女」的家庭,工作坊給了她一個驚訝的發現:

 

『從族圖我就明白,出生於重男輕女家庭的我,不自覺地仍然帶著父母的觀念,女性的付出是天經地義的,較容易覺得母親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反觀父親為我們所做的事情卻份外深刻。這個發現多麼令我驚訝。從當天起我告訴自己要更用心去欣賞母親,從而欣賞我作為女性的這一個身分,好好愛自己。』

 

 

²  和太太一起來學習的阿富說:

 

『從家庭圖認識自己的思維 , 原來是來自父母及祖輩,而這些思維亦影響著我和太太的相處模式。父母教我「 萬忍成金 」,我深信不疑。 雖然「退一步海闊天空」的確可創造和諧, 但工作坊後發覺,「忍」的背後還需要學習尊重自己,說出自己的想法,同樣也可以共創和諧,達到共識。』

 

 

²  持續不懈為生命成長努力的 Derry (DP5) 體驗與家族連結是如何重要:

 

『這次工作坊,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讓我再去連结與原生家庭的關係和能量。我看到自己的根,我的上一代,以及我在整個家族的位置。

 

這對我來說實在太重要。因為長久以來,我與父母疏離,與祖先們從不連繫。可能如此,我內心缺乏一種踏實感和歸屬感。 透過這次工作坊,提醒我可以透過寫信, 向我內在的父母,怎至祖父母表達内心的說話, 與他們連结,  讓我體驗到家族的愛和支持。』


END 


 

 

傳心行動 - 集思與共樂的 AGM
傳心行動 1208〈原生家庭療癒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