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

周華山博士

英國約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在理工大學 (1988-1991年)和香港大學 (1994-1998年)教授社會學與心理分析,著書30本。1999年,到雲南山區「女兒國」生活了五年,進行學術研究,返港後在一間情緒病友協會擔任總幹事。周華山擁有心理劇治療、情緒治理、家庭治療、催眠治療等專業訓練證書;2006年創辦自在社,2013年成為自在社全職義務導師,2014年與數位身心靈前輩發起身心靈平台。

比地毯還要低                              周華山

永不忘記2005年初,閉關半年,滿以為放下名利權色,便對老師說:「我終於找到夢想,就是創辦DP 。」殊不知,老師當頭棒喝:「華山,再這下去,你會自殺!」我像被電極般,腦袋空白,眼淚不斷滾下來。回家路上,虛脫發獃,良久不能說話,慚愧自身的虛偽,常以偉大夢想,自欺欺人,去索取別人認同。
從此,放下雄心壯志,每天靜心,儉樸生活,參加療癒課程,經常聽老師講課,赤裸裸面對自身脆弱,跟隨老師教誨,一門深入,複雜事情簡單做,簡單事情重復做。

有一天,老師對我說:「當覺得比地毯還要低,便可以當老師,那是真正的自信!」這猶如獅子哮,醍醐灌頂,滲進我慚愧默認的心底!地毯已經卑微,難道真要徹底摧毀自我!?

大半年後,老師問:「DP進展如何?」我說「已經被你摧毀了!」老師竟盯著我,逐字吐出:「DP很有價值,你認真去做吧!」懷著老師的祝福,便創辦DP。

2006年9月6日,DP首課,我浮誇焦躁、錯繆百出,好些學員從此消失。DP第一年,收生不足、團隊雜亂,挫敗連連,友人直言:「華山你不是好領袖,根本不懂團隊,DP遲早關門!」他一針見血,道出問題癥結。

痛定思痛,狠下苦功,謙卑謙卑再謙卑,銘記老師訓誨:I could be all wrong!

感恩上蒼眷顧,讓我以極大熱忱,學習清淨貢獻,默默成長。最大的滿足,是看到學員走出痛苦深淵,重拾久違的力量,在愛裡自由飛翔。DP沒有治療師,也沒有病人,因為導師和學員同樣面對自己。每當學員轉化,我也同步自我洗滌,心靈舞動,在貢獻他人中,找到比自己生命更大的價值。

生命導師,其實是崇高呼召,像個心靈嚮導,與學員一起尋寶,翻山涉水,九曲十三彎,終於在荒涼土地,尋獲金礦,刮掉重甸甸的塵埃,發現寶藏竟就是自己,只不過多年來捨本逐末,往外索求本自具足的寶藏。

能夠凝聚眾多香港人,成為生命工作者,自我修鍊和淨化,攜手貢獻社會,是我生最大福氣。

義無反顧、無忘初衷。

華山隨筆
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