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朋智友

以往,香港社會把老年病態化,標籤一些能力轉弱、自理能力下降的長者為「老人痴呆症」。多年後,大眾對認知障礙症(又稱腦退化症/失智症)的認識加深了,現時估計在香港,每10名70歲以上的長者,只有一人有認知障礙症 ,而85 歲以上的長者,每三人便可能有一名確診認知障礙症。

此症有不同的成因、階段 (近八成半個案屬輕度)和程度 (許多病人仍能如常生活) ;而不同的種類,病情有不同的發展速度;及早診斷,可透過各種藥物和非藥物類的手段去減緩退化。

現時每間長者中心均有提供特別為認知障礙症人士設計的遊戲訓練供相關長者參與,而DPWings亦跟一間NGO持續合作,開展《良朋智友》義工項目,開展《良朋智友》義工項目—由中心社工訓練義工學習不同類型的新興運動與動腦遊戲,鼓勵長者一齊輕鬆玩。

2021年破天荒創造了多項好玩刺激的活動,包括:地板冰壺、擲飛鏢、柔力球、芬蘭木柱、流體畫以及桌上遊戲,由義工推動長者實踐五「多」:多運動、多社交、多刺激、多傾心、多微笑,務求以不同訓練大腦的活動與互動,讓一班長者感受到歡樂、被尊重、被愛,重拾活著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