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義工的修心路

小時候,一家七口住在狹窄的板間房,生活艱苦,最渴望成功致富。我拚命讀書,幸運考入香港大學,廿六歲便成為理工大學講師。年少得志的我,意氣風發,滿腦子名利權色。2004年決定做生命導師,日記內寫下目標:「月入10萬,成為香港最出色的生命導師」。當時的出發點,仍然非常自我中心,全是me,me,me。始料不及,這個生命導師之旅,竟徹底改變了我。2012年我五十歲生日,立志做全職義工。作為生命導師,我常說快樂是內心的修煉,真正快樂是無論外在環境如何,

內心仍然快樂。因此,我承諾以身作則,用生命去實踐我所相信的。同時,我內心焦慮掙扎:怕做錯決定,怕虛榮心作祟,怕自欺欺人,怕將來借貸度日、怕沒錢治病。當我接觸到內心幽暗無底的恐懼,胸口繃緊、呼吸急速。那是難忘的一刻,我嘗試勇敢面對,不逃避、不掩飾、不抗拒。我閉上眼睛,承認自己的恐懼,讓自己默靜地呼吸。三分鐘後,忽然冒出老師那句話:The meaning of life is not to win but to lose, until one day you have nothing more to lose, then you are free.

我問自己,要怎過餘生?答案非常清晰,就是清淨貢獻,體會生命的大圓滿。剎那間,我流下喜悅的眼淚,感到無比的輕鬆和釋放。當刻,整個人彷彿被淨化:「華山」消失、「自我」消失,心安滿足。

非常感恩,我很快適應了簡約樸實的生活,一切從簡,避免不必要的消費或應酬。以前常坐的士,如今則盡量坐巴士;等待巴士的時間,也變成愉快的修鍊,培養自己一直缺乏的寬容與耐性。頓然發覺,我的需要其實非常簡單。過去並不需要很多(need)卻總想要很多(want),如今清晰區分兩者。原來,只要有一顆清淨心,快樂就簡單容易。

每個人的生命課題都不一樣。成為義工,對我是極好的磨煉,讓我放下對慾望的貪婪、放下對名利的迷戀。在「財富」幾乎等同為「自我價值」的香港,做全職義工,是對自信心和安全感的極大挑戰。感恩自己成為全職義工後,安全感和快樂指數持續上昇。放下社會目光的追逐和依附,反而是一種釋放,讓我真正屬於自己。

愈面對自己,愈發現「假我」(ego)非常狡猾,自以為進步,往往是自我更深層的自欺。過去汲汲所求,經常與人衝突,因我急於表達自己,說話時打斷別人,極力捍衛「我」的觀點、「我」的感受,習慣以「我」觀物,眼裏盡是別人的缺失。當別人指出我的錯誤,我表面上強裝平靜,內心卻暴跳如雷,只想自辯和反擊。一直以來,我只關心「我的健康」、「我的夢想」、「我的家人」;至於別人的健康、夢想與家人,根本不在乎。說到底,這個「我」究竟擁有甚麼?生命又有甚麼真正屬於「我」?連我的身體,都是父母結合所得,死後化為灰燼,「我和我的」一切,將任由別人處理。何苦總是執著「我和我的」,創造延綿不絕的痛苦?不為己憂,不為己愁,何來憂愁?

感恩上蒼憐憫,讓我遇到非凡的心靈老師,徹底摧毀我偽裝的自信。選擇成為一輩子的義工,只是漫漫長路的一少步,我承諾繼續以謙卑的清淨心,體驗奇妙的人生。

周華山博士 小檔案
義工 = 無私貢獻 = 毋需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