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德福教育思想、情感和意志看孩子

從華德福教育思想、情感和意志看孩子

華德福教育以施泰納「靈性科學」為教育的基礎,是一個重視宇宙與自然,重視全人的身心靈平衡發展的教育理論。他說:人類生存於物質與精神世界之間,若過度重視自然科學的世代或社會,將使人偏向物質,並導致靈性的退化,除非能找到一個平衡的力量,否則靈性與物質之間的溝通管道很難出現。


現代社會中,有學習困難或特殊需要的孩子越來越多,多動、躁動、自閉、抽動症、發展遲緩、內縮……或者簡單的比如課堂上坐不住,或者過度敏感害羞都是很常見的事情。在華德福教育的視角下,人的本質包含了身體、心魂和精神靈性三部份;而心魂當中又有思想、情感和意志三個面向,這三者的分離會為孩童成長會和自我的進駐造成怎麼樣的影響?

日期:27/4 (星期)
時間:7:30~9:30pm
地點:自在社 (灣仔皇后大道東43號東美中心2107室) 
費用:DP人 $30 / 公眾人士 $50 
語言:英文 (設有廣東話翻譯) 
報名:請按此

導師 Susan Andersen


來自德國的藝術治療師、治療教育專家德國Unna華德福幼教培訓導師

Susan的父親是心理學專家,她十多歲開始在生物動力農場與人智學治療社區工作,其後全職學習治療教育六年,藝術治療四年,師從藝術治療大師Gerard Wagner(人智學藝術治療的先驅之一),並學習心理治療,對治療教育與藝術治療的不同領域有全面而整體的視角。自1994起,她一直實踐在藝術治療與治療教育的前線,與各個年齡段的幼兒,困難的青少年(患飲食失調、哮喘病等身心症、吸毒或罪犯、傷殘)及成年人工作,也曾服務於監獄、醫院和老人護理院。

2011年開始擔任德國Unna一所人智學青少年福利機構的教學領導人,2014年至今在中國的廣州、太原、西安、銀川等地教授華德福教育理念、藝術和藝術治療等課程。Susan目前已出版了兩本書,她在失調體格方面的研究也已集結成集在歐洲的人智學老師之間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