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coach 90: 如何創造知識明通化的境界?


 

有朋友問:在修行路上,要怎樣做、要多久,才能真正的「明通化」?我自問還沒有資格回答,因為我還是在學習中,仍然千瘡百孔,我只能分享一下我個人體驗,渴望對大家有價值。

我老師曾說,當我們盡心盡力,大概兩三年就可以解決表層90%的問題,而內裡最核心剩下的10%問題,卻至少是一輩子的修練。因為當我們開始修行,會經歷一個蜜月期,期間十分興奮,每天都有新發現、新體驗、新突破,掌握一套新的工具系統,好像所有問題都豁然開朗,甚至覺得自己了不起。其實,真正重大的衝擊還未來到,當巨浪迎面而來,我們底層的恐懼就表露無遺。那該怎麼辦?

1. 真正的慈悲,由家裡開始,請重視我們的私人關係,尤其是親密關係,包括父母、子女、伴侶等等。因為很多人有很好形象,無論工作態度、公眾領域、和朋友相處都大方得體,一但回到私人關係,卻變成另一個人,可以很霸道、囂張、暴戾,醜態百出。所以鼓勵大家,重視私人關係的實踐,重視我們伴侶或家人的反應,因為通常會道破我們的盲點。

2. 毋須追逐最新的修行潮流、門派、法門、大師、名相,相反,堅持每天持續修鍊,就在此時此刻開始,一門深入,狠下苦工,重視當下每刻的感受和狀態,學習做自己生命的導師。如果未能每天修行,便容易表裡不一,後果非常危險。

3. 重視挫敗,挫敗是生命的常態,是轉化和突破的契機。每個挫敗,都充分反映著我們一廂情願的期望和事實的落差,呈現出我們的自以為是。所以誠實面對挫敗,感謝挫敗,我們才能真正謙卑,真正改變,真正面對真實的自己。衷心祝福大家。

2018年7月22日
自在coach 89: 測試知識明通化的三個問題
自在coach 91: 如何轉化濕疹背後的情緒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