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coach 92: 如何轉化倖存者的內疚?


 

前日工作坊一位中年男子,和他同時出生的龍鳳胎姊妹流產過世,他非常內疚,長期有睡眠窒息症。

我覺得這個可能是幸存者的內疚(Survivor guilt),這是英國心理學家Stephen Joseph在1987年提出的理念。當時英國遊輪自由企業號沉沒,193人死亡,266人生還;研究發現六成幸存者感覺到持續內疚,因為自己的生存,仿佛是建基於別人的犧牲,特別是自己沒有積極去救助其他人的會非常內疚,當中最內疚者是慘劇逃生過程中曾爬過別人身體的幸存者,這景象會經常在內心重複出現,非常痛苦。
同樣,猶太人大屠殺研究裡發現,二次大戰的幸存者,並不像Viktor Frankl般有力量的活下去,而是長期感覺內疚,甚至不容許自己幸福快樂,仿佛自己快樂是對不起死去的同伴。在很多天災人禍中都發現,當其他人都逝世或受重傷,而我僥倖存活,將會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又如公司大裁員,最要好的同事、老友都被裁撤,只有自己留下來;又或者考取大學入學資格,所有老友都考不上,只有自己成功被錄取,此時一方面是為自己高興,另方面仿佛自己成功是建基於其他人的犧牲,自己會感到痛苦,甚至寧願自己和別人一同犧牲。所以美國越戰,很多老兵回國後,最終選擇自殺,因為承受不了那份內疚。

要處理幸存者的內疚,需要令當事人區分責任、祝福對方、用自己的愛去報答對方,而不是折磨自己,用痛苦去表達對亡者的忠誠。

前天的工作坊,我用了13分鐘轉化這個個案,讓這位朋友體會到他無需用睡眠窒息症去承擔龍鳳胎的命運,亦不必用自己的內疚或死亡去報答對方的付出,相反,他絕對值得讓自己精彩地生存下去。大家如果希望看到這個轉化個案,可以到我的面書或自在社的YouTube頻道去了解。

2018年7月24日
自在coach 91: 如何轉化濕疹背後的情緒根源?
自在coach 93: 創造你我她一起共贏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