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coach 101: 洗廁所的修行


 

昨天,分享過去6年做全職義工的體驗,收到很多朋友的鼓勵和支持。其中A君很特別,他說很想做義工,無私貢獻,可惜他有兩位小朋友,沒時間做義工,覺得很遺憾。

每一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生命旅程,無需和任何人比較,我非常鼓勵A為家人做義工,用心當好父親的角色,用心去愛護太太。慈悲,由家庭開始,否則在外當義工,可能只是逃避家庭的責任,事實上一般人未必適合當全職義工,我自己之所以能長期持續去做:

1. 我父母早已離世,我圓滿了家庭的責任。我沒有結婚,可以全心投入個人的夢想。

2. 我母親臨終前送了間小房子給我,讓我能簡樸地生活。

3. 我曾在雲南貧窮的摩梭山區生活了五年,非常享受那份簡樸生活。

4. 過去十多年的奇妙經歷,令到我義無反顧地修行,去處理自己的心。

上天很公平,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課題,關鍵是珍惜每個機遇和每個當下。其實是否做義工,一點都不重要。義工不等於無私,義工也可以非常自私,為了炫耀、名氣、解悶、泡妞等等,所以最要緊的是善用自己的角色,善用每個當下,留意自己的起心動念,為自己的人生創造最大價值。如果,我今天的角色是需要掃街、洗廁所,那麼就用心去做吧!我喜歡基督徒說 Servant Leadership,to lead is to serve,做一個謙卑僕人,去關心身邊的人,因為做什麼不是最重要,關鍵是帶著清淨的出發點,用心去做,真正利己利他、利益眾生,體驗生命的大圓滿。如是者,即使是洗廁所都可以是最美麗的修行。

2018年8月2日
自在coach 100: 連續六年做全職義工,如何生活?
自在coach 102: 為何男人和女人無法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