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coach 140: 溝通成與敗的關鍵


 

日前外出吃飯,經歷深刻的親子體驗。

當時,鄰桌有一對母子,孩子大概十歲,當店員把湯遞上,他喝了兩口就對母親說「非常難喝,我不喝喇!」母親即刻喝令「你馬上把湯喝完,如果你不喝,我以後都不帶你出來吃飯」。孩子馬上反擊:「真的好難喝,你不要迫我,你幫我喝了它。」母親再回罵「你真沒用,這碗湯很昂貴的,你不要浪費,我以後都不帶你出來了!」現場氣氛非常凝重,孩子一直看手機,沒有視線交流,甚至不肯進食。

其實,關係變得冷漠,事出有因。當小朋友感受到強權高壓,當然會反抗。數分鐘後,那小朋友還忿忿地說:「我以後都不出來吃飯,你自己食飽啦」!氣氛真的可怖。

28年前,我在英國唸書,一次跟哥哥和他的兒子出外吃飯,差不多相同事情,吃飯時,小朋友說那湯又酸又辣,不喝喇。當時我哥的反應,令我深深感動。他問孩子:「你喜歡外出吃飯嗎?」小朋友道:「很喜歡。」我哥再說:「爸爸也很喜歡帶你出來吃飯,要是你把湯喝完,我下次再帶你出來,好不好?」小朋友說:「好啦 …」雖則孩子不是很願意,但他真的選擇把湯喝完。當孩子喝完時,我哥非常興奮地說:「嘩!誰家小朋友這麼厲害,整碗湯都喝完,真的值得稱讚,真棒!」孩子即時很高興。

同樣的事情、同樣的目標,用上不一樣的表達方式,效果就差天共地。其實,表達什麼不是最重要,誰對誰錯亦非關鍵,只要讓對方收到真正的尊重,而不是強權高壓或者情緒勒索,便往往是關係和溝通成敗的關鍵,衷心祝福大家。
自在coach 139: 批評對方前,先問三條問題。
自在coach 141: 子女最不滿父母的五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