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蝦」與我

撰文:Azuka

去年八月,我在粉嶺的有機農莊租了一小塊田,選這個農場除了因為它山明水秀,上至莊主,下至農友個個都和藹可親外,最重要是它有兩頭超可愛的小貓。平時除了種田,還可以「撚」貓,真是一舉兩得。

租田的時候,兩頭貓兒跟我一樣都是初來步到,因為當時農田發現老鼠,莊主就跟附近的鄉民要了兩頭初生的貓兒,不過最後卻給莊主發現這兩頭小貓,原來不喜歡捉老鼠,最大嗜好反而是捉雀仔和食蜥蝪。筆者最初都擔心牠們會給遺棄,不過莊主原來係好「事頭」,不會無理解僱員工,而且貓兒不懂捉老鼠,卻成了農場的PR貓,經常逗得一眾農友十分歡喜,也算有牠們另外的天命。別名「蝦蝦」的小貓,更長得和我家裡貓兒十分貌似,而且嗲功一流,動不動就會對你咕嚕咕嚕地叫。

去年隆冬時,約六個月大的花臉貓貓生了她的第一胎,不過由於是新手,她把貓B都藏在靠地面的位置,晚上農場都有野狗出沒,結果幾頭貓就這樣給折磨死了。不過動物的繁殖能力實在驚人,想不到事隔數月,花臉貓貓和「蝦蝦」又再同時懷孕,而且分別誕下六頭及四頭貓B。

可能花臉貓貓曾經歷喪子之痛,所以除了農場主人外,別人想走近看貓兒,都會獲得被「Sssss」的下場,反而「蝦蝦」比較容易親近,那天到農場探望,跟她談天,說她很厲害,生了四頭健康的小貓B時,「蝦蝦」也喵喵聲來回答我,就算做了母親,對著我依然咕嚕咕嚕地叫,令我十分感動,彷彿在對我說,「我除了是母親,也需要你的疼惜噢。」

這個禮拜,我帶著貓罐頭再到農場探「蝦蝦」,四頭貓兒已有兩星期大,眼睛也逐漸睜開,當我摸著那些像小老鼠般大小的貓兒,心裡有說不出的憐惜和高興,我很感恩「蝦蝦」是一位很稱職的母親,時刻都陪在貓B左右,我很感恩貓B們能快高長大,我亦很感恩我能見證這一切美麗事物的發生。

生命可以很脆弱,同時也可以很美麗。

GU 239
監控 特首選舉

One thought on “「蝦蝦」與我

  • 14/05/2012 at 5:13 pm
    Permalink

    很可愛啊! 我也是愛貓的人,這兩只貓咪也太捧了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