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何必生斯世

被訪者﹕King (DP義工﹐30年資深社工﹑性治療師﹑家事調解員﹑註冊賭博輔導員﹑泰氏性格分析輔導員﹑婚前/婚後教育輔導員。)
文﹕周華山

三年前﹐籌備DP﹐邀請King幫忙。她聽到我的DP夢﹐深表支持﹐過去兩年﹐每一班DP都做義工幫忙﹐並給予專業的提醒和建議﹐讓DP越來越成熟。King工作極為繁忙﹐何解仍熱心做義工﹖

「在香港﹐尋求輔導的求助者﹐往往已經遍體鱗傷﹐輔導固然可以讓人看到出路﹐但輔導結束就要靠他自己﹐輔導員不可能走進他的世界。DP卻有完善的機制﹐讓學員在實際生活裡互相支持﹑踏實成長﹐生命更上一層樓,去貢獻社會。」

認識King的人﹐都感受到她無私奉獻的赤子情懷。那裡有需要﹐她就去那裡。King說她最滿足﹑最開心﹐就是看到人們的成長和進步。她多年來不斷付出﹐不累嗎﹖

「我經常為他人的苦難而悲慟﹐為他人的冷漠而心痛﹐整天掛念﹐放不下。DP提醒了我,我不再把他人的責任﹐扛在自己肩上。現在幫人﹐如常積極﹐卻輕鬆多了!」

從無奈到豁達

每次看到King﹐總是一臉燦爛笑容﹐充滿動力幫助他人﹐她自己有什麼困難嗎﹖

「我是一個非常快樂的人,唯一是面對了太多的死亡。從小到大,每年皆有親友死於非命!初做社工時,帶組員到郊外,一位組員玩搶龍尾﹐跌下山坡﹐沒有表面傷痕﹐他說頭很痛﹐我馬上送他入院﹐翌日﹐已經死了!」

「我三歲時,父親離世!到五歲,家裡小狗生病,每次當牠深夜呼叫,我會立刻抱牠,讓牠安睡。那天清晨醒來,如常抱牠,牠卻全身冰冷,我默默流淚,再一次面對死亡。往後的日子,不斷有親人、同學、朋友突然離世﹐我感到非常無奈。」

DP課程裡面﹐有幾個關於死亡的練習﹐會否令King更加沉重﹖

「剛好相反﹐DP讓我看到出路和希望﹐我現在對分離輕鬆多了﹑彈性大了。最近一位知心好友移居外地﹐以前我會悲傷欲絕。我對萬物有情,無情何必生斯世!這次﹐我輕鬆了﹐靈活了﹐內心多了一份接納和豁達﹐反正我隨時可以買機票去見她。DP讓我看到無窮可能性﹗」

細水長流

以前的King﹐幾年就申請轉換服務對象﹐走到最需要她的地方﹐現在DP越來越穩定﹐她仍留下來嗎﹖

「我真的深深被感動。我看到自殺不遂的人﹐成為美麗小天使﹔已經分居的伴侶﹐透過DP而幸福快樂﹔迷失無助的人找回自己的力量。更重要是DP創造了持續不斷的關愛社群﹐而不是煙花般的激情。所以﹐我每次參與都有美麗火花﹐每位學員都是我的一面鏡子。我看到自己越來越包容﹑越來越快樂。什麼時候離開DP﹐相信天主自有安排。」

這位愛心無限的社工﹐無私地貢獻自己﹐實在是DP極大的福氣。華山在此向King致最崇高的敬意。

盡情創造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3 thoughts on “無情何必生斯世

  • 12/09/2011 at 10:49 pm
    Permalink

    請繼續努力加油, 我們需要真心誠意持續的關愛.

  • 15/09/2011 at 11:29 pm
    Permalink

    無情何必生斯世, What a coincidence! This was what my theme since awareness! 然而, 二十年的好景劣勢, 移居迎加坡又踉蹌回港, 讓我重新聽到這句說話, 百感交集.
    這段期間, 按照啟蒙老師的教誨, 要幫人的當在有能力的人來幫, 眼見幾位曾臨淵沾藪的失意, 當時交淺言深的朋友逐一迎來好運, 笑容中隱藏了自己二十年來的風光後的失落.
    舊同學心中, 滿腦子是我拿下獎學金偕女友雙雙留學日本的滿面春風, 是與她眾人面前踏入婚禮禮堂, 誕下麟兒的四周讚頌. 能對他們申訴現在的困境嗎? 多少人能夠在別人失落時有心情停下來關注凝視呢?
    King. what can I do at this lane?

  • 04/10/2012 at 5:41 pm
    Permalink

    King is a very kind lady …. and a very delicated person …. deeply impressed by her attitude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