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Coach 2: 快樂的底蘊


 

昨天,我說任何人願意學習self coaching,都會收到我一段短短錄音,結果有一位網民問:『華山你經常做一些免費的東西,你為什麼不多賺點錢呢?賺多點你不是會開心一些、快樂一些嗎?』

首先,非常謝謝這位朋友的回應,他令我真的認真去想,什麼是幸福快樂?我好喜歡一句說話:Happiness is a state of mind. 快樂真正的關鍵不在於外在的環境,也不在於外在的人事物,它是一個心的狀態!比如今天的香港,我們的物質、外在環境不知比過去進步了多少倍,然而我們的快樂指數有沒有上升呢?可能是沒有!

我二十年前在雲貴高原女兒國住了五年,那裡是沒有水、沒有電,物質非常貧窮,同時他們的快樂指數,出奇地高,活得好開心,肯定會比香港人開心得多。他們沒有精神病、沒有人自殺、沒有家庭暴力等等。所以,我們似乎看到真正快樂的根源不在於外在的環境,相反,同樣的外在環境,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快樂的真正源頭,是我們的自我價值感。一個高自尊、高自我形象、高自我價值的人,無論在任何環境他都很容易幸福快樂;相反一個低自尊、低自我形象、低自我價值的人,即使有非常幸福的外在物質環境,他依然會十分不快樂,今天很多香港人便正正如此。自我價值感是十分個人的,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去審視或論斷別人『你是否幸福快樂』,因為它是一個十分私人的體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甲之砒霜、乙之良藥。

所以,我覺得每位朋友此時此刻,好值得給自己靜下來,問問自己『我快樂嗎?』我不快樂真正的根源是什麼呢?會不會是自己某些心態,某些貪執,某些期望,又或是某些信念使得我不能幸福快樂?如果快樂是一個選擇,那麼我需要改變的是什麼?而我可以改變的又是什麼才可以令我回到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呢?真正利己、利他、利益眾生。

 

自在Coach 3: 先承諾,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