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coach 99: 健康界線,不是劃清界線。


 

華山博士: 如何區分健康界線和劃清界線

有人問,如何區分健康界線和劃清界線?
兩者是非常不一樣的能量和出發點。健康界線是珍惜和重視這段關係,渴望去調節和創造更健康的關係。相反,劃清界線是不想再有接觸,不想有任何情感的連結,背後往往是一份抗拒、批判、甚至怨恨。譬如說,我看到你很痛苦,「劃清界線」就是這和我無關,這是你的問題,背後是一份冷漠和抗拒;「健康界線」則是我依然會主動關心,同時我不會為你的情緒負責任,我只會為我自己的情緒負責任,所以即使你指責我,我只會承擔我自己的責任,而同時將你該負的責任還給你。所以即使是情侶、家人,我們沒有需要或必要24小時黏在一起,亦不會要求對方為我的情緒負責任,亦不會將我認為好的事物強迫你去接受,因為真正的愛是能夠尊重大家都擁有自己的空間、人格和選擇。

健康界線就像是保護我們的皮膚,讓我們能健康地與外界連繫,而不是一堵牆去阻隔大家。所以,若我們重視一段關係而去建立健康界線,會主動有誠意和對方溝通。首先衷心去欣賞和感謝對方,即使我們完全不認同對方的行為和觀點,仍然可以真心具體去欣賞對方的努力和付出,然後不帶批判地講述我的需要、我的底線和我的感受,而不是批評你的問題,因為即使我有不被尊重的感受,你亦未必有不尊重我的意圖。

這種區分,非常關鍵,所以我不會說「你傷害了我」,我只會說「我覺得很難受」,所以這個溝通不是為了批判或改變對方,而是坦誠去表達自己,我亦都提出未來我們有效溝通的一些良性建議,並且用心去聽你的回應,因為健康界線不是單方面的宣告,而是 一起創造雙贏。

我相信一位成熟有修為的人,他和人相處的關係絕大部份都是健康界線,而不是劃清界線,因為當我們有足夠的安全感和自我價值感,我們已經不需要去抗拒任何人。

2018年7月31日

自在coach 98: 如何設定健康界線?
自在coach 100: 連續六年做全職義工,如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