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47 梵高:生命是播種,收割非此刻。

印象派畫家梵高,1853年在荷蘭出生,父親是教會神職人員,媽媽來自富裕家庭。梵高有三位叔伯,都是成功的藝術品商人,他16歲就開始在國際藝術品交易公司工作。後來,他愛上了房東的女兒 Loyer,可惜示愛後遭拒。失戀後,他厭棄商業化的藝術品,自我放逐,到了比利時小村Wasmes做傳教士,與礦工們一起,過着卑微艱苦的生活。父母擔心他走火入魔,想將他送進精神病院。1881年,梵高回到父母家中。同年8月,他愛上比自己大8歲的表姐,求婚不果,他痛苦不堪,在手上寫「我能在火上忍多久,就和她一起多久」,然後把手放在火上烤。如此決心,依然感動不了對方,表姐的父親說:「我女兒不會與窮光蛋結婚」。

梵高27歲才正式開始畫家生涯。32歲,一位巴黎畫商看中他的作品,幫他籌辦畫展,可惜一張畫都賣不出去,大抵梵高作品的色彩太灰暗,不符合當時潮流。

梵高備受煎熬,持續出現精神健康問題,曾被30名村民聯署,強行送進精神病院,受盡欺凌。期間,他創作了許多偉大作品,譬如《星夜》。他說:「我擁有自然、藝術和詩歌,還有甚麼不滿足呢?」往後五年,他出產了千多幅畫作,排解他的沉痛和鬱結。37歲某天,他獨自一人,吞槍自殺。

梵高一生坎坷,自殺前一個月,畫了《加謝醫生的肖像》,感謝一直照顧他的加謝醫生,這幅畫當時無人問津,但在1990年,即是他死後100年,《加謝醫生的肖像》以1.5億美元賣出,打破世界紀錄。

梵高說:「我在別人眼裏,是古怪奇異的人,在社會上毫無地位。我希望有一天,人們通過我的作品,能夠真正了解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