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48 德蘭修女:愛的相反不是恨,是冷漠。

德蘭修女,1910年生於馬其頓,12歲立志到外國傳教;15歲看到在印度服務的耶穌會神父寫的書信,非常感動,表示:「唯獨親身經歷貧窮,才明白甚麼是貧窮。」她多次申請做修女被拒,終於在18歲,被教會接納,到愛爾蘭修院受訓,一年後遠赴印度最貧窮的地區做服務。她把躺在路邊的病人,一個個接待至她的院裡,親手洗淨,清理臭氣沖天的腐肉、塗上藥膏、餵食、聆聽、關懷。德蘭修女的善心善行,感動全世界,她一生在各地創立的慈善項目,超過800個,其中包括750家救濟院、120個痲瘋病中心、700間診所、100間孤兒院;受她其感召的修女5000人,義工超過一百萬人。

德蘭修女的愛,跨越疆界,她常說:我們應該幫助印度教徒,成為更好的印度教徒,回教徒成為更好的回教徒,天主教徒成為更好的天主教徒。

1979年,德蘭修女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她懇求挪威政府取消為她準備的國宴:「一頓國宴只讓135人吃飽,但這筆錢能夠讓一萬五千個印度人得到溫飽。」 挪威政府最終取消宴會,德蘭修女把地位超然的諾貝爾獎牌也賣掉,她說:「如果這個獎牌不能幫助窮人,便一文不值。」她領獎時說:「如果你想促進世界和平,請回家愛你的家人。我們未必可以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真正的貧窮,不是沒有食物,而是不被愛。愛的相反不是恨,是冷漠。」

有人批評德蘭修女反對墮胎、從不公開捐款用途,她回應:「即使你友善,總有人批評你自私;即使你慈悲為懷,總有人嫉妒你;請你堅持,這是你和神之間的事,與任何人無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