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49 愛因斯坦:天才有極限,蠢才無極限。

愛因斯坦,1879年生於德國,是猶太裔物理學家。他曾說:「把手放在熱水爐一分鐘,感覺像一小時;坐在漂亮姑娘旁邊一小時,感覺只像一分鐘。這就是相對論。」

愛因斯坦醉心科學研究,在1921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同時他也很關心政治,曾經說過:「毀滅世界的,不是作惡多端的壞人,而是冷眼旁觀的普通人。」1933年,希特勒在德國掌權,愛因斯坦訪問美國,他說:「只要納粹掌權,我永不返回德國。」結果他留在美國,成為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幫助許多歐洲科學家逃離納粹統治。1939年,愛因斯坦寫信給美國總統羅斯福,表示德國正研發原子彈,結果促使美國率先研發原子武器。

愛因斯坦是和平主義者,主張世界聯盟,批評民族霸權只關心自身國家利益。他提倡人類普世價值:「帶來和平的,是愛,不是科學。如果高科技落在獨裁者身上,非常可怕。」猶太人視他為精神領袖。1952年,以色列第一任總統魏茨曼去世,總理邀請他出任總統,愛因斯坦婉拒。他說:「要做有價值的人,不是成功的人。價值在於貢獻,不在於擁有;沒有貢獻的生命,沒有價值。」

1931年,愛因斯坦與差利卓別靈在荷里活一起看《城市之光》首映,據問兩人有過經典對話。愛因斯坦跟差利說:「你的默劇很厲害,你不說一句話,全世界都看懂了。」差利回應:「你更了不起,你的相對論沒人聽得懂,卻令全世界拜服,你是天才。」愛因斯坦說:「天才有極限,蠢才無極限。每個人都可以是天才,但如果用爬樹來判斷魚的能力,魚就變成蠢才了。」

1955年4月13日,愛因斯坦的主動脈瘤破裂,紐約醫院醫生Frank Glenn建議動手術,愛因斯坦說:「一味延長生命並無意義,我已經圓滿我的人生,現在是離去的時候,我要優雅地離去。」他在4月18日離世,享壽76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