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50 居禮夫人:榮譽使人愚蠢,夢想讓人振翅。

瑪麗·居禮夫人,世界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也是人類至今唯一獲得兩個諾貝爾不同科學獎的人。1867年,瑪麗在波蘭出生,自幼出類拔萃,可惜當時女性不能入讀正規大學。1891年她到巴黎讀書,從事科學研究,三年後便取得兩個學位,期間認識大學講師居禮先生,兩人對科學研究懷著無比熱誠,墮入愛河。居禮求婚成功,而且跟隨瑪麗回去波蘭生活。瑪麗本以為可以在波蘭的大學教書,卻因她是女性而無法取得教席,最終返回法國,繼續科研。1903年,瑪麗獲得巴黎大學博士學位,她與居禮先生一起應邀到倫敦皇家學會作學術報告,但因為是女性,被拒絕發言。

瑪麗長期面對時代不公平的桎梏,卻堅毅不渝,如鳳凰涅槃,不斷創造非凡的學術成就。她從事放射性研究,「放射性」的英文Radioactivity,就是她首創的,造就了人類將放射性同位素用於治療腫瘤。1903年,瑞典皇家科學院授予瑪麗居禮夫人諾貝爾物理學獎。1906年,她打破巴黎大學的傳統,成為首位女教授。1911年,她獲得諾貝爾獎化學獎,成為人類至今唯一獲得兩個不同諾貝爾科學獎的人。在男性主導的科學世界裡,瑪麗的成就,空前絕後。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瑪麗創立法國軍用放射治療中心,在戰地醫院為100萬名受傷士兵,提供流動X光機治療。可惜,瑪麗因為長期工作,受到輻射感染,1934年死於再生不良性貧血。

瑪麗古道熱腸、澹泊明志,愛因斯坦如此稱許她:「瑪麗居禮夫人可能是世上唯一不被名利腐蝕的名人。」瑪麗不受時代、功名的操控,認為「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不要貪戀,否則一事無成,使我們變得愚蠢。人類需要偉大的夢想,讓我們跨越自身的私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