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 。

撰文: 悟空

台灣導演九把刀先生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樸實感人. 行哲慕名一個人跑去電影院看了, 很有共鳴!本想和太太一起去的, 重溫當年的溫馨,然而她說要在家陪女兒做功課,沒有一起看。還好, 女兒沒有來, 要不然, 行哲還真的不知道如何跟她解釋電影裡男生上課“打手槍”是什麼一回事。女兒雖然只有九歲, 也開始在家談論哪個男生對她有興趣,她喜歡哪個小男孩了。父母輩彷彿昨天發生的青春期的故事,她不久也要開始經歷了。

說真的,每個人都是電影中的主角“柯騰” 和“沈佳宜”。十來歲的時候,對愛情,對人生, 開始了無限盼望, 卻又帶點迷忙。老師和父母都好像一夜之間變成山洞裡的恐龍怪獸, 言語再也沒法溝通,心里為自己築起一道厚厚的牆! 那打心裡發出的燥動, 那從汗水里流出的反叛,沒有人能夠理解為什麼,世界充滿了問號。童年那牛奶糖般的味道一下子被酸澀的檸檬茶沖走, 人生的原味更像是一杯黑咖啡,少年人開始學著去為生活添加糖和牛奶。 。 。 。 。 。

行哲的思緒被電影的情節牽動著, 一段段的情節, 一句句的對白, 彷彿述說的就是他自己的故事!

小學到大學, 行哲也曾遇到幾個“沈佳宜”。初戀是朦朧的, 是渴望的, 心想躥躥欲試,嘴巴卻羞於啟齒。那些曇花一現的所謂“愛情”,往往經受不了時間的驗證,結不了正果。也許正是因為初戀不會有結果,才又會變成人生中的最甜蜜回憶。

電影裡的柯騰其實是幸福的, 沈佳宜結婚時, 他還有機會送上真誠的祝福, 和想做卻一直不敢做的“擁吻”。行哲的腦海裡忽然閃過他自己的“沈佳宜”,有些根本就只是暗戀, 從沒有膽量表白過;有些是一種曖昧,畢業後就慢慢失去了聯絡;有些是了解過, 有緣無分而要分開。

多年沒有重溫這些陳年舊事了, 記憶的灰塵忽然間被彈開,當年的澈骨銘深, 當年的愛恨情愁,多年後剩下的原來是一張張舊照片,一段段舊日記,甜蜜蜜的記憶! 今生今世,也許不會再有機會重逢了!

感激的心油然而生,謝謝當年的“沈佳宜”,行哲的青春才不那麼單調, 才變得那麼溫馨和回味。

“當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印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轉化挫折
健康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