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界線

撰文: 悟空

悟空的一個朋友, 說是受不了夫家婆婆的氣. 老公是家中獨子, 經濟和生活上慣了依賴父母, 小兩口沒有辦法自立去脫離婆婆家另覓住所!

婚姻剛開始不久, 她卻似已經忍氣吞聲了很多. 終於還是沒能繼續忍下去, 決定離開這個家, 讓這段婚姻無疾而終.

悟空當然關心朋友, 然而, 要怎樣幫忙? 悟空沒了頭緒!

悟空算是瞧著朋友長大. 感情路上, 幾經波折, 有情人終成眷屬. 結婚, 算是完成了她和家人的一個大心願. 今天看到她暗然離家, 而且去意甚堅. 悟空想說什麼, 卻又不知道要怎樣開始!

悟空當然尊重朋友的選擇. 如果這段婚姻如她所講, 一點幸福感再也找不出, 那麼分開到也未必是個壞事. 只是一再叮囑她, 要和老公認真商量了再做決定!

生活裡我們經常會碰到這樣的情形: 有些事明明是我們的伴侶, 家人或朋友不對, 我們卻弄的自己很不開心, 懊惱對方為什麼要這樣做?! 面對這樣的事情, 我們先要坦誠地檢討自己, 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值得我們去改善? 假如錯誤的確是在對方, 那麼要改善的就是他們, 我們可以善意地提醒他們. 如果對方一點改善的意願也沒有, 我們大可以在此幫自己設立一條健康界線, 對方固然有他們要學習的地方, 我們不必背起他們要學懂的課題和責任, 我們可以選擇繼續開心地生活和工作.

我們每個人都有值得進步和改善的空間, 有時我們自己不自覺, 那是因為醒悟的時刻還沒有到. 這正是上天為我們每個人設立的終生學習的一門功課!

悟空的朋友在處理家庭矛盾這件事上, 明顯地沒有幫自己設立一條清楚的健康界線, 她背起了婆婆和老公要負的責任, 才弄到自己要離家出走的田地! 朋友短時間內不打算回去, 悟空安慰她好好找份工作, 當作鍛煉一下自己!

只是, 一個女孩, 單身在外, 要工作, 要住房, 要吃飯, 要穿衣…… 所賺不多, 生活談何容易?

怎樣才能真的幫到這位朋友? 悟空考慮了許久, 決定也幫自己設立一條健康界線. 朋友離開家庭, 這是將問題擱在那裡, 沒有徹底地去解決! 這是一種逃避, 而不是積極地正面地面對問題! 這些都是朋友要學懂的功課, 她要開始學習為自己的離家出走的決定負責任.

悟空覺得當下可以做的就是鼓勵朋友勇敢地面對問題, 和堅強地接受生活的考驗, 冷靜地認真地為自己籌劃一下未來!!

那些年。 。 。
92歲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