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傭2

撰文:悟空

悟空家的印傭又因為沒有聽懂吩咐, 做錯了事, 挨罵了一頓.

事後, 悟空自己到先有點後悔起來!

等氣氛平靜了, 悟空請她坐下來, 問她怎麼聽不懂也不問呢? 她結結巴巴地說自己不會表達, 也不擅長講話,但心裡面是“清清楚楚”的!

悟空這才意識到, 家傭來一年多了, 這是他第一次這樣靜下心和她溝通. 靜下心用簡單的普通話單詞和她溝通, 加上身體語言, 她的表情告訴悟空, 她最多也就听懂6-7成! 難怪, 平時她會做錯事, 因為她根本就听不懂! 悟空平時講話的速度那麼快, 太太的普通話也只是半咸不淡, 她聽到一半已經很了不起了!

悟空和太太都承認他們的家傭是勤快的, 也是忠實的一個好人! 悟空今晚特別感謝了她這一點,也提醒她溝通的重要性: 到任何一個家庭工作, 聽不清楚人家的吩咐,會引起很多誤會和麻煩, 她真的要學會和人家好好溝通! 當悟空提議要她以後每次聽到有事情要做時, 她都要重複一遍, 確保她聽懂了。她憨厚地回答:我聽到了, 可是我不懂說啦!我就是這樣子的人啦! ! 悟空一時語塞了, 不知該如何回答她才好!

忽然想到,要是有天悟空到了非洲,要和土著們一起生活, 又會怎麼和他們交流溝通呢? 每個種族的文化和習慣不同, 我們不能期望別人都和我們一樣子, “能歌善舞”, “口齒伶俐”.

放下期望, 女兒說: 那以後多用身體語言和她交流吧!

每件事情的發生, 總有它的緣故. 悟空是個急性子的人, 做事講究效率! 他家的家傭, 可能就是要他學會”耐心”和”放軟身段”, 善用”身體語言”來溝通!!

有效的溝通, 語調, 語氣和身體語言佔了70%, 溝通的實際內容只佔30%! 悟空感謝他家的家傭讓他上了一堂”溝通”課!

家傭
老外眼中的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