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眼中的上海

撰文:悟空

上海是個有魅力城市, 每次去, 總有不同的感覺!

夜晚的淮海路一帶, 餐廳酒吧, 滿是老外. 外國人對這個城市, 有種說不上的感受- 既愛又恨? 愛的是這裡如幻似影般的機遇, 恨的是這裡玩的一套生意遊戲明規則/潛規則, 跟他們祖家有著天淵之別, 複雜得難以理解!

也許不只是上海, 整個中國都像一個充滿活力帶點野性的年輕人, 亢奮又急功近利, 靈活卻不遵循制度.

老外說: 不喜歡和中國人談生意, 沒有章法, 沒有誠信和尊重, 一切講的是關係和回扣, 談生意的地方是卡啦OK夜總會, 攻陷對方的秘密是性與金錢!

文化的差異, 認知的不同, 老外打心底猶豫不決, 想名哲自保, 不想趟這塘渾水, 可現實這裡又是個不能放棄的大市場!

以華製華, localization, 用同胞來對付同胞, 出了事, 也是同胞們自己幹的事, 管你們窩裡鬥得人仰馬翻, 手段臟得臭氣熏天, 只要賺到錢, 老外寧願隔岸觀火,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置身事外!!!

上海的外國公司真多, 每天都有人漏夜趕科場, 也有人卷包袱回家鄉! 上海的市中心繁華的商業地帶, 已淪為新的萬國租界, 本地人只能白天進來打工, 夜晚被迫擠著地鐵退居到中環外環外!

過去的南京路是十里洋場, 今天的浦東是新的冒險家天堂!

老外的祖家像個已度過盛年的老年人, 豐富的經驗和體會, 讓他們為後代立下了清晰, 公平和文明的制度和規則!

年輕人在老年人眼裡總是放蕩不拘, 不知天高地厚! 上海就是那個剛學會開車的年輕新手, 跑上了高速, 險象環生卻又刺激萬分!

但願這正在冒險的年輕人, 在碰撞之中, 在大難不死之後, 沉澱出一套有矩有規的章法, 能與世界接軌, 也能將這套技藝, 延續後代, 造福子孫!

家傭2
迎接靈魂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