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靈魂伴侶

作者:Vanessa Chow

有誰不想找到生命中的真愛?很多人,特別是女性,渴望能夠找到自己的靈魂伴侶(Soul Mate)。有些人相信,靈魂伴侶是他們在這個世界上註定要相伴一生的人。在他們幻想中,和靈魂伴侶相處是輕易而舉的,沒有衝突或爭執,一直會浪漫相愛到老。

我認為以上是對靈魂伴侶和兩性關係的迷思,奢望“只要找到靈魂伴侶,所有感情痛苦都因為他的愛而消失”。人們常常希望從外面找到一個完美伴侶,不但符合我們所有內在期望,更不離不棄地愛著我們。

但是有否想過,我們自己是否已為了迎接靈魂伴侶做好準備呢?如果我們仍然在關係中充滿妒忌和缺乏安全感時,怎可能遇到真正的靈魂伴侶。要迎接靈魂伴侶,我們的心靈、情感必須先要感到滿足。如果我們尋找靈魂伴侶主要是為了填補內心的空虛,那就意味著我們的主要目的向伴侶索取回報。認真想一想吧,如果你親愛的另一半只是為了從你那裡索取什麼,你會怎麼想呢?如果我們都覺得自己是有缺憾的、不值得自愛的,我們只會吸引那些同樣覺得自己有缺憾不自愛的人。這種伴侶關係絕不會幸福,因為雙方都想極力得到對方的愛來“完美自己”。

尋覓對象時,人們很容易會說“噢,我希望那個人會與我一起”。但我建議最好先問問自己:「這是我生命中想要的嗎?這個人會是陪伴、支持我達到人生目標的最佳伴侶嗎?」如果我們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需要,不清楚人生具體目標,或不知道在感情關係中甚麼是最重要,只是盲從附和去迎合別人的喜好,我們怎能在茫茫人海中認出自己的靈魂伴侶呢?當我們清楚確認那些條件是重要時,也要確保自己具備這些特質。彼此擁有相似的人生價值、原則和信念,是建立幸福伴侶關係的基本因素。學會行才可學跑,當我們擁有穩定成熟的情感,清楚地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之後,才能遇到靈魂伴侶。

一段理想關係是兩個獨立自足的人的結合,他們選擇互相支持,同時無論有沒有靈魂伴侶或任何伴侶,他們都努力成為充滿愛、欣賞自己的人。比起單身生活,互相支持可以產生協同作用,創造更大成果並提高生命質素。互相支持不等同於互相依賴,後者是兩個人依靠對方去滿足自我需要。通常他們並沒有深入了解自己,將部分或全部自我價值,建立在外在的事物上,以致自我價值變得不穩定。

當年我開始療癒我的親密關係時,我很快便發現:真誠地愛和接納自己是很重要,而不只是挑剔和評審自己的不足。因為自責和批判不但是自我折磨的良方,亦導致我們不能自愛。每次當我發現自己又進入了舊有模式時,我立即停止批判自己的不足,改而承認我們天生並不完美,同時欣賞自己擁有的優點,學習完全接納一個不完美的自己,然後心懷感激這個讓我受用的學習經驗。

靈魂伴侶關係是出於愛而不是索取,他們愛得毫無恐懼、批判或戒備。這種關係需要我們完全向伴侶真誠袒露,從心靈深處互相理解,用生命互相信任。當我們還沒有準備好和另一個人有深入的情感、性愛、靈性連結之前,我們不會遇見靈魂伴侶。只有把憤怒和虛偽轉化成坦誠、寬容、體諒和理解,我們就有可能和伴侶得到幸福的婚姻。

兩性關係取決於我們對待自己的態度,我與自己的關係是親密關係的源頭。當我們選擇自愛並且內心充滿平靜和愉悅時,我們就為邂逅靈魂伴侶做好了準備。當真正知道自己的需要,願意致力於個人成長、調整身心狀態和靈性進修,我們就開始療癒那些自責和批判。學會珍惜、接納自己
,用心感受身邊每個人,享受生命每個時刻,我們就會把自己引向那些回應我們的愛,能互相支持,共同創造真誠、親密的關係的人。

 

老外眼中的上海
別讓情緒摧毀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