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寬恕工作坊

寬恕﹐不是原諒對方﹐而是放過自己﹐因為那個「敵人」﹐根本不存在﹐是自我投射的幻覺。幻覺﹐並非不真實﹔相反﹐我們常把幻覺﹐視為唯一的真相。

我們往往越寬恕﹐就越憤怒﹐因為搞錯對象﹐以為「他」真的傷害了「我」。這種「我對你錯」的二元對立﹐是作繭自縛的死胡同﹐讓我以受害者自居去批判對方﹐因此創造了一個壞人(他)﹐也創造一個受害者(我)。所以﹐每次批判對方﹐其實是進一步傷害自己﹐潛意識覺得自己愚蠢和失敗﹐整個人支離破碎﹐再沒有去愛和被愛的能力。

其實一切傷害﹐必須經我演繹﹐才能發生。當心裡充滿清淨的愛﹐即使對方全心傷害﹐我只會看到對方可悲﹐因而激發自己更大的慈悲心。沒有我的認可﹐誰能傷害我呢﹖

真正寬恕﹐是為自己的生命完全負責任。即使對方犯錯﹐自己何嘗沒錯﹐何必拿起第一塊石頭擲向對方。當我放過自己﹐拔除內心的刺﹐整個人輕鬆喜悅﹐體驗到無條件的愛和清淨。從此﹐與誰都輕鬆和諧共處﹐再沒有任何興趣去抱怨和講閒話。

愛得痛苦﹐往往因為未懂寬恕﹐愛就變成期望和索取。真正的愛﹐始于寬恕。关键不是對方是否值得被宽恕﹐而是我還要折磨自己多久﹖換言之﹐寬恕不是縱容﹐更不是忘記過去。相反﹐寬恕是真正面對﹐不再用內疚去鞭撻自己﹐不再用悲傷去捆綁自己。

這是個讓我們幸福快樂﹑自由飛翔的工作坊。我們會徹底放下對自己的批判﹐徹底放下過去的包袱﹐真正體驗到寬恕的釋放和自由。

日期﹕2013年3月2日星期六晚8-10﹕30分

導師﹕周華山博士(自在社慈善團體的義務導師兼義務總幹事)

地點﹕灣仔皇后大道東43號東美中心2107室。金鐘地鐵F出口﹐灣仔地鐵A3出口。

費用﹕每位嘉賓100元﹐並免費獲贈新書《活出我自在》。

報名﹕請按此 / 使用網上報名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電話﹕68982854 (只供查詢﹐報名請用上述網頁。)

精明「讀心術」工作坊
感染力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