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害怕沒有答案的問題

被訪者:Michael Chan (DP5)
文 :Red (DP6)

Michael是個大忙人,工作繁忙,還在DP社群中當義工,不斷貢獻自己,使一個又一個有需要的人,從他身上得到支持、鼓勵和幫助。每天都十幾個小時忙碌不停,但眼前的他,充滿美麗能量。聽他說話,看他眼神,完全感受到他的細膩感情,敏銳思想。他古道熱腸,讓我溫暖感動,生命沒有不可能的事﹐一切全繫於心!

誰會想到,18個月前,Michael經歷過他人生中最大的劫難,徹底崩潰!

心魔

Michael說他最大的心理障礙是缺乏自信。從小在「家長式」家庭長大,習慣了被批評和壓迫,覺得自己缺點很多,一直被負面能量控制。性格內向的他,喜歡躲在一邊不說話,為了得到別人認同,言行舉動都小心翼翼,為別人而活,壓力很大但又無可奈何。成長路上,感情內斂,不敢也不肯表露半點,與前妻結婚十四年,對方從來不知道他心裏想甚麼。婚姻出現問題,他誰都沒有說,藏於心底,母親、家人都不知就裏,雖然感受到他的沉重,但他不說,他們也不敢問。

他讓自己一人面對所有問題。

直到妻子與他離婚,他才第一次打開自己,真真正正和妻子溝通,為時卻已晚。轉換工作後,問題多多,積壓巨大心理負擔,視力迅速老化,才40多歲的年紀,卻已經是60多歲老人的視力。終於,在2005年底,Michael生命中的三大支柱:婚姻、事業、健康,同時崩塌。

他住進了瑪麗醫院的精神科。在那一個月,他看見許多受苦的人。有個病友,每次看見他就問:「有沒有吃的?」原來這人住院七個月,從來沒有人來看他;Michael的家人常來,每次都有吃的,於是病友學會了向他討吃。另一個人,長期住在院裏,叫「歌王」,因為他喜歡唱歌,每唱必哭。半夜四點起床開始唱、開始哭,是Michael的噩夢。

那時Michael每天吃28粒精神科藥物,副作用令他失去時間觀念,沒有意志,也沒有能力做任何決定。那是怎樣的狀態?Michael說:「不要問我任何事,只要告訴我要怎樣,我就會怎樣。親戚朋友都記得我那癡呆的模樣,他們問我問題,我良久不答,呆呆看著他們兩、三分鐘才答,但我當時以為我是馬上回答的。」

跌到人生的谷底,一無所有。幸好,他還剩下頑強的生命力。突然一天,他想起前妻、前妻的父母,還有自己的弟弟、母親,他反問自己:「我能做麼?我可以做甚麼?」他問自己﹕「我為甚麼會經歷這種痛苦?」那刻﹐覺得那?痛的事,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經歷的。然後﹐覺得應該謝謝這些讓他感到痛苦的人。感恩的心﹐悠然而生。

就在那個上午,他決定站起來。

當天下午,他感到很清晰,一種無以名之卻又十分真實的感覺,很特別。過後兩、三天,他就用那種感覺和母親溝通,開解她,讓她不要太為他擔心。母親年紀大了,覺得兒子半生奮鬥得到的一切,竟然一夜失去。Michael說:「我從來不打開自己,覺得我不重要,直到病倒了,才發現原來我有事,家人也遭殃。」他用新領悟到的那份特別感覺和母親溝通,把自己的福氣逐一數給母親聽:「你看,我還擁有很多,有你、有弟弟、有兩個侄女,你們個個都那?關心我,而且我依然四肢健全。」

那是一種「醒來了」的感覺。

醒了,心轉則景遷。

Michael開始以新的態度面對生活,有很多新發現:以前覺得鳥聲是噪音,現在發現它們原來很悅耳;以前覺得陽光刺眼,太亮,現在卻覺得原來陽光很美;就連窗外貨車上斜坡的機械聲音,他也覺得充滿了生命力。還有飛機的聲音、油渣的氣味,一切一切,都讓他覺得趣味無窮!

接下來那個星期,他主動重新聯絡舊朋友,和他們重新扣連。知道母親在乎別人的意見,顧忌別人的閒話﹔為了讓她寬心,Michael主動叫母親建議把哪些親戚、朋友叫出來,讓Michael見他們,以言行證明給大家看自己已經沒事。親戚見面,看到他的轉變,便倒過頭來安慰母親,讓她不要太擔心,直接減輕了Michael面對母親的壓力。那次經驗給Michael很大啟發,以前沒想過可以如此積極解決問題。

「我覺得真的像火鳳凰般,把自己燒成灰,然後在灰燼中再生。」

出院後,Michael不斷尋找康復的答案。為了治病,每天從西環住所出發,往銅鑼灣方向走,目的是走遍路上的每個藥店,逐店詢問有沒有適合他的藥。那是一種無意識的追尋,還是受到頑強生命力的召喚尋找解藥?不清楚,他只是每天堅持走一趟,每天問兩家藥店,鍥而不捨。

兩、三星期後,他在一家藥店認識了一位女士,促成他後來參加DP的契機。

加入DP

Michael參加DP課程基本上是為了好奇,他印象最深刻的第一次感悟,是華山引導他做「觀想練習」。雖然覺得很奇怪,但他卻實實在在看到了自己最想看見的將來。Level 1上了一半,他和朋友談天,驚覺自己的感應力強了很多,很容易感覺到對方的內心,能聽出對方話裏的意思、背後的訊息,他感到既神奇又害怕。打電話給華山,得到的回應是他已經找對了方向,鼓勵他繼續盡情創造。

回想,Michael在Level 1最大的得著,是華山證實了他那天上午自己和自己的對話是很正確的,原來那叫「自我對話」或「檢視」,是修行者經常做的一種練習。Michael對此感到震驚,發現自己誤打誤撞的方法,除了救了自己,原來還有人專門去研究。從那時起,Michael 感應別人的能力越來越強,越來越敏銳。更重要的是他學會了很舒服地和自己溝通:「Level 1給了我人生中的一個大突破。」

45歲的他,在人生的交叉路口撞上了DP,是緣分。如果不是主動的自我追尋,如果不是陰差陽錯的走進了Pharmanex 這家公司,就不會認識到華山和DP。他一直在找方法和答案,華山幫他找到了:「從參加DP開始,我失去了的三大支柱,現在可以說都已經回來了,而且比以前更加強。我從未試過這麼厲害的感覺。」

這是否說明Michael跑到了人生的高點?「不是,這只是我人生的起點。且讓我借用組員的一句話來表達我現在的狀態:我再不怕任何沒有答案的問題。」

此話何解?Michael說:「我以前的模式是找到了答案才開步,上車前知道要去哪里才開車。現在不需要,真的不需要,我看見前面幾十米,已經可以走。真的,我現在的感覺就是這樣。」

Michael在2007年6月參加DP Level 1,八月已經做組長,成員都是長者,他的出色表現,讓組員都感激不盡。他說:「我現在領略到我們每個人都很有能力,但每個人的前景或狀態都不同,為甚麼?因為這視乎我們如何面對由一點去另外一點的過程。這兩點是甚?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是否願意面對從一點去另一點這個過程中帶出的經歷和衝擊,每個人在這過程中的感覺不盡相同。我領略到在過程所得到的都是很珍貴的。」

Michael打個比喻,他用前半生斟了一杯茶,現在他把茶倒了,把茶杯掏空了,重新再沖第二杯。如果堅持不倒空第一杯茶,就不能有新的可能,也就是不能由A點去B點。未做教練前的Michael,是由B點去C點;做過教練後,他是由C點去D點,走向另外一個方向﹑使用另一種模式。

「之前參加Level 1、Level 2 甚至做第一次、第二次教練時,都是由B點去C點。現在當過教練後我剛剛開始由C去D,我有很大的動力,要從以前的模式走出來。這一步,代表我徹底改變以前經營回來的一切,包括我的人際關係、同事、我一點點的成就等。在事業的範疇,我已到達一個層次,可以看到十年、十五年後會是怎樣。過去,我會認為這種狀態是我的嚮往,因為我是有了答案才去做的人。現在,我找到了新的可能。同時,我的健康比以前更好。我目前的視力、聽覺和體力,都比以前廿歲時更好,沒有誇張。人的視力很能反映人的內在狀態,正常視力是1.0,在我未覺醒前,視力退化到六十幾歲的0.7。最近檢查,我現在的視力是1.3,驗眼表上最後一行也看得見。」

過去的Michael對自己要求很高,一直對自己的身體索取,不斷地耗損,工作壓力巨大﹑嚴重失眠,曾經有連續16天不能入睡的記錄,那是在他入院前:

「我也不相信,自己曾經十天、八天沒有睡過也不覺得怎樣。仿佛是下意識驅使,我在月曆上記下無眠的日子,後來卻曾經懷疑自己的紀錄,不能相信那是真的。無眠不是連續16天沒有睡,第17天就能睡個飽,而是睡了15分鐘後,又開始惡性循環,再也睡不下去。那時,我的腦是空白的,吃了三顆安眠藥也睡不了,醫生也不敢再開。我問醫生怎辦,醫生說沒有辦法,只好等我自然疲累。」

從加入DP到現在,半年而已,Michael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對此只有感恩:「我現在很有信心,我在找答案,而我覺得I am ready。」 華山對他的影響和重要性,非比尋常:「父母給了我有血有肉的生命,華山給了我有靈魂、有思想的生命。真的,這是我發自真心的感覺。」
Michael是個徹頭徹尾的DP人,他在DP裏找到自己,看到了自己的能力,所以看到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

「我不會離開DP,對我來說,DP是很有意義的地方,是我找到自己的地方,它是我的根的一部分。我欣賞華山不是提倡甚麼宗教或思想。DP像一個平台,給我真正實踐、尋找自己的機會。我的長短處、優缺點是甚麼,我現在明白多了。我已經不在乎15年後會怎樣,我在做我自己。我非常享受現在事業上的新追求,沒有壓力,很舒服,很美麗。當我告訴家人、朋友我的現狀時,引發了很好的效果﹔前妻是支持我事業另辟繞徑的第一人,很感動。

幾個月間,我的世界翻天覆地。和媽媽的關係好了很多,她是我身邊最難溝通的人,但我在DAG時得到鼓勵,學習和她改善關係。在DAG時﹐發生了一件事,搞到要去警察局。以前的我,在那種情況下會發瘋、自責,甚?都有。但當天我得知那個情況時,不但沒有以前的反應,反而第一時間找華山,說:『華山,我需要你的支持。』那通電話只有一分半鍾,已經得到他的很大支持。我直接用DP的方法處理事情,那是我第一次用3A,很及時。學有所用,我真的很感恩。我和八十歲的母親溝通,她因此也看到了自己的模式,看到她如何令我這個做兒子的感到不舒服,她也在改變,很不容易。我因此更明白『我是創造源頭』的道理,我很感恩。做組長是收成期,每次上完DP,無論是Level 1還是Level 2,我都覺得獲得幾百年的人生道理,每次都是。那種感覺,無與倫比。

很感激華山。上Level 1時,很多東西都不明白,只當大道理聽。到了Level 2和做組長時,開始用不同的位置聽,便開始聽明白了。有幸做教練,就更了不起,學習到更多。發現只要做自己,就能做好教練,效果理想,因為我們的目標是每個學員都有成長,因為我們都出於真心。我也很感動我的組員對我的欣賞,開心看見組員的成長,更開心他們也用心去關心身邊的人。當我們都彼此交心,我們就有巨大的互相尊重和信任。我最高興是組員體會到整個DP團體的溫暖和價值,那不是一個教練或導師能夠成就的美事。

我現在對物質的需要也有了很大變化。以前是不斷索求,現在,我日常的生活很簡單,我住的地方,只要四面牆、一張床就可以。我現在精力很多,能做很多事,而且睡得很好,隨時隨地都可以睡!非常感恩。」

後記

我非常享受與Michael的訪問,他的金石良言源源不絕,睿智與真實生活互相照映,教我如沐春風。當一個人開了竅,每句話都發自內心,真誠真摯﹑字字珠璣﹑打開思路,美麗夢想與內在潛能,比翼齊飛。

我看見無憂無慮的Michael在無垠的藍天裏自由飛翔。

我非常感恩做了這個訪問。

平衡最重要

One thought on “不再害怕沒有答案的問題

  • 12/09/2011 at 11:12 pm
    Permalink

    我亦感恩看到這篇訪問, 得到更大的能量和方向, 每天那怕一小步, 只要堅持, 就如華山所言, 像刷牙一樣, 變成生活習慣就可以了, 生命和關係亦會變得輕省很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