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最重要

文 : Fanny Ko DP1

家庭背景

我的父母都是上海人,他們在鄉下生下我的兩個姐姐,正值壯年時,一家遷離內地到了澳門居住,我就在那時出世。跟著整家再遷到香港落地生根,之後家裏再添了一個弟弟。

在我的記憶中,完全沒有與母親有關的片段,因為她在我約四歲時跳樓自殺死了,原先可能有的一些印象,也許因為要保護自己不受傷痛影響,竟下意識地忘記得一乾二淨。

“母親”一直是家中不可提的話題,我也是在廿多歲時無意中看到她的死亡証,才知她的死因。媽媽的離世縱使有許多傷感的情緒,大家都不會表示出來,怕會再刺痛自己或別人的傷口。也許就因為這樣,我們在往後亦都不懂得表達個人的情緒,那怕是「正面」的 —— 誰能說得準界線在那裡﹖當表達「正面」情緒時,誰人能確保它不會牽起「負面」的東西。所以,在家中,我們雖隱約知道大家是互相關心的,卻不曾直接真實地展現或感受到 “愛”。

天賜的禮物

DP課程中有一個練習,題目是: “這是上天賜給我最佳的禮物,因為…….” 從練習中,看到幼年喪母也有頗多好處,例如:因為家中沒有「專人」服侍打點日常起居飲食,訓練出我頗強的自理能力;也因為小時經常只有自己一個人留在家中,所以我亦從來不會害怕孤獨;而再因為很多時家裏可能較為靜寂,培養了我的幽默感,好讓我感到較為輕鬆。最後,也因為曾有這樣的經歷,令我較易對人產生同理心……. 而為著回應這些經歷,讓我肯開放自己去接受輔導、不斷地進修、繼而轉行做了社工,開展新的事業等等。

原先的一件憾事,竟多了這許多意外的收獲!

討好的性格

我在家中排行第三,對上的姐姐比我大十年,加上母親不在,兩位姐姐儼如長輩。我沒有話事權或出主意的機會,就算講了,也不會有人理睬,再加上我天生較敏感的性格,培養出我有很強觀人眉頭眼額的造詣和忍功。一向以為待人必須有禮和忍讓,很多時都會以別人為先,討好或照顧對方,但自己的需要卻不會向人表達。

八年前參加一個學習營,遇到一個當保險經紀的同學,每餐吃飯都因他的偏激說話,令其他同學感到生氣。後來,從他的同事口中知道他一貫如是,雖然口不擇言,卻是金牌經紀,業績超卓!這位同學對我有很大的啟發,覺得自己也該學習如何罵人,因為如能適當地運用,是可以帶出良好的效果。於是之後兩三年,經常觀察和練習如何罵人,既能收點醒之效,但又不傷人。

好心做壞事

DP中畫面譜的練習,也加深我對自己的認識。在畫外面時,我用了鮮明的顏色,包括紅、橙和翠綠等,代表笑容、友善、陽光和朝氣,唯一不協調的是左眼下面有兩滴藍色的眼淚。在接着與拍檔分享的時候,我抱怨。抱怨身邊的人,只懂羡慕我享有的成果,卻忽略我曾付出的努力和代貨價。雖然有著開心果的形象,我也極渴望別人的關懷。

畫外面只是上半部,下半部是畫面譜的裏面。除了保持一顆紅色的心,其餘我塗滿較深沉的顏色,如灰、黑、啡和墨綠色等,代表藏在面譜下的,是很多的不快、傷心和負面情緒。當翻來覆去看面譜時,我知道多多少少我該為自己的際遇負責。以往我慣常將好的一面呈現,將自己較弱的一面收起,當需要別人援手,也不會主動要求,願意幫忙的人,也不會知曉我的不足,那當然不會為我做些甚麼了。

習慣討好很多時也會在對方不需要協助下,自己多做了很多。久而久之,心理上可能覺得別人好像欠了我甚麼似的。當不斷的感到只有付出,而沒得到別人的回報,終有爆發的一天,覺得怎麼只有我對別人好,別人卻不懂回報。那麼,原先的好事,可能變成壞事!

知道問題所在,願意改變才會有出路。我嘗試做一個更成熟、內外合一、同時能兼顧自己和別人需要的人。當面對能信任的人時,我會透露自己的難處,這對自己和他人都較公平:我可讓別人更了解真實的我,願意提供支持的也可有機會提出。同樣地,當我幫助別人時,也會尊重對方自決的能力,只提供對方所要的協助,讓對方的接受和付出可更加平衡。

夫婦互動

過去十多年,我曾參加無數的自我成長課程,為自己的不斷進步沾沾自喜,同時有更多的要求加諸丈夫身上,結果大家的關係愈來愈緊張,愈愛愈痛苦。當這情況出現,DP說:是時候要檢討一下自己的出發點。有可能我是要滿足自己,多於愛丈夫。

真正的愛是要給對方自由,也要讓丈夫有機會表達對我的愛。以往我會不滿丈夫沒有約會或與我談心,現在我會主動邀請他單獨共聚。之前,我有解決不了的煩惱時,為了隱藏自己脆弱的一面,會轉移指責丈夫不了解或不關心,因而加深他的內疚。結果,原先希望他更靠近和支持我,變成相反地把他推開得更遠了。

現在,我會讓他知道問題與他無關,他便能放心地接近我,表示關心和呵護,讓我得到我想要的支持和溫馨感覺。他做得好的時候,我不會當作是必然的,而會當面表示感謝和欣賞,以鼓勵他再接再厲。開心的是,我們現在的夫婦關係,要比以前親蜜得多了!

間接受益人

我們無時無刻都有無窮無盡的選擇,而作出選擇,除了影響自己,也影響身邊的人。參加DP的另一位間接受益人,便是我的寶貝女兒。人,間中有情緒是很自然的事。以前或許覺醒的能力較低,在不自知的情況下,有時可能因為自己的煩惱,會向女兒發脾氣。現在我已訓練有素,較清楚了解自己的狀態。當知自己裏面已有怒火,便會平靜地告訴女兒,她會識趣的暫時不跟我說話,讓我慢慢地平伏自己的情緒,這樣就可避免一些無謂的衝突。當有其他情緒時,例如悲傷,現在也可以開放地互相分享真實的感受。

我其中一個教女的目標,是培養她有高的情緒智能(EQ)。當我能分享和處理自己的情緒,不亂向她發洩,便是最好的身教示範。另外,在輔導學中,有代代相傳的概念,就是若我逃避自己的問題,包袱便會不知不覺地傳給我的下一代。相反地,我如能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女兒便不用背負我的重。為著女兒,也正是我要不斷成長的推動力。

鏡子理論

有幸曾在DP小組中擔任教練,讓我可以更認識自己。DP金句之一:「我用心教誨他人的每句話,正正是自己最需要聆聽和練習的!」在當教練時,往往能從組員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更奇妙的,聽回自己的說話,發覺我同樣擁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當留心自己的說話,往往便能發掘到我內裏早存在,應付生活難題的資源。

DP社群對我能保持一定的吸引力,除了組員能互相支持學習外,也讓我愈來愈相信自己的能力,提醒我,除了向外面的世界學習,平衡地,也不可忽視自己的直覺或力量。兩者同時並用,定必能帶出更佳的效果。

願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也能掌握這個 “平衡”!

不再害怕沒有答案的問題
畫出彩虹

One thought on “平衡最重要

  • 12/09/2011 at 10:58 pm
    Permalink

    哈哈, 藉得借鏡參考…….. 找出自己真實的一面和感受. X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