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coach 15: 憤怒其實是投射和掩飾


 

三年前B君找我,因為她於結婚前無意中發現她男朋友持續和另一女子有性關係,她非常憤怒、震驚,即時分手。從始,她跌到非常痛苦的深淵。她本來是一間機構的高層,自始崩潰了,害怕看錯人、害怕做錯決定,逐漸患上抑鬱症,要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B君表面上是嬲她男朋友,實際是更加嬲自己,覺得自己錯信別人、自己死蠢,害怕再受傷害、再錯信別人,她完全失去自信,工作表現一落千丈,最終被裁員,甚至情緒失控,需要入住精神病院。

我首先讓B君抒發對前男朋友的憤怒情緒,然後透過一系列內在小孩的練習,令B君尋回自己的價值。B君逐漸開始放下憤怒,她發現自己原來也有責任,她說她非常情緒化,完全不懂得溝通。她說她會半夜吵醒男友要他聽她的感受,即使男友多次投訴,她也不理會,甚至批評他不愛她。B君最終明白是她逼走自己的男友,尤其是當她發現前男友的新女友又肥又矮,她非常震驚,她怎也不相信自己會輸給她。原來這女子非常溫柔、善於聆聽,對B君來說真是當頭棒喝。她承認她不懂得如何溫柔、更加不善於聆聽,相反她經常將情緒垃圾倒給男友。

B君終於真正清醒過來,變得謙卑、積極、柔和,身心也愈來愈健康。B君的表層情緒是對男友的憤怒,背後是對自己深層的自責。其實我覺得很多人表面上是嬲對方的不是,而實則上往往是嬲自己。憤怒往往只是一種投射、掩飾。

大家不妨試試在這刻,放鬆、坐直、閉上眼,安靜地問問自己「對自己最不滿、最放不下的是什麼?」「我最不能接受自己的又是什麼?」「我通常對誰產生最多的投射?」「我為這些憤怒和投射付了什麼代價?」我們的課題是會不斷重複,直到我們學懂為止。

 

自在coach 14: 用自己的不幸去表達對媽媽的忠誠
自在coach 16: 善用憤怒是生命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