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coach 14: 用自己的不幸去表達對媽媽的忠誠


 

C君找我處理她和她老闆的關係,她非常抗拒她老闆的大男人和霸道,我聽完她的描述後覺得C君都很強勢,所以我就問C君,她和男人的關係是怎樣的?C君說,她丈夫經常去嫖妓,令到她非常傷心和憤怒,夫妻關係極度冷淡。

我覺得問題可能是來自原生家庭,所以我再問,原來C君的父親經常不在香港,C君總是覺得被遺棄,而父親對母親有很多語言暴力,在6、7歲時,C君更親眼目睹父親對母親有性暴力,令到C君非常震驚,受到極大傷害,對權威極度反感,最諷刺的是,C君所有老闆都是權威型的男人。C君對她母親亦十分矛盾,同情的同時又很抗拒母親的柔弱,C君對我說「我只可以依靠我自己」。C君既抗拒權威的男人,同時又被權威的男人吸引,這個可能是C君在潛意識和她父親深層連結的方式。

情緒就像千層糕,C君的表層情緒就是嬲(即抱怨、憤怒)她老闆,背後是嬲她老公,深層是嬲她父親、亦嬲她母親的柔弱、更加嬲自己救不了母親。C君的表層情緒是憤怒,背後是被遺棄的傷痛,底蘊是深層的恐懼,恐懼孤獨、亦都恐懼自己柔弱,因此複製了父親的強勢,因為這份強勢是她最熟悉的。

我首先讓C君釋放出對父親的憤怒,然後我發覺C君在潛意識很想拯救她母親,她背負了母親的責任,所以就去找強勢的男人,複製媽媽的命運,C君用自己的不幸去表達對媽媽的忠誠。幸好經過一連串的轉化之後,C君忽然之間領悟到,她其實不必背負媽媽的責任,她能夠將母親的責任還給母親;C君忽然間看到媽媽表面看似很柔弱,實情是她很有力量,母親有時候甚至會用情緒勒索作為生存的策略。當C君不需再背負媽媽的責任之後,她整個人即時輕鬆起來,尋回很多力量。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下次當我們憤怒的時候,嘗試很誠實的問自己這個憤怒背後的核心情緒是什麼?我不斷重複著的模式又是什麼?我生命的出路到底在哪裡?

 

自在coach 13: 憤怒,源自我們未放下的期望。
自在coach 15: 憤怒其實是投射和掩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