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誤解與真相

1﹑感恩﹐不是口頭禪﹐而是一種獨特的生活模式和思想方法﹐是人世間最積極﹑最美麗﹑最有智慧的生活態度。

2﹑感恩﹐不是我們做什麼﹐而純粹是關於出發點﹐是最謙卑和慈悲的心境。感恩是關於being﹐不是doing。有些人口裡常掛著感恩的話語﹐行為也充滿感恩的動作﹐內心卻充滿抱怨和批判。這不是感恩﹐而是施恩求報的索取﹐是討好他人的表裡不一。

3﹑感恩﹐不是任何外在的東西。感恩是深入而徹底的心靈良藥﹐是快樂的捷徑﹐是喜悅的泉源﹐是自由的根源。感恩讓我們看到﹐我們每個人都本自具足﹐擁有足夠的內在資源﹐去解決自己人生的所有問題。快樂﹐根本不必外求。

4﹑感恩﹐不是美麗堂皇的措辭﹐而是發自內心的善念。嘴巴講什麼﹐不重要﹔出發點是什麼﹐才重要。

5﹑感恩﹐不是頭腦概念的標準答案﹐而是內心最深刻﹑最真摯的感受。唯獨我們100%從心出發﹐全心全意去欣賞和感激﹐感恩的力量和幸福感才會出現。否則﹐感恩只是一剎那的激情﹐或者是頭腦概念的自欺。

6﹑感恩﹐不只是讓自己感覺良好﹐雖然感恩一定會製造良好的感覺。感恩真正的力量﹐是去改變負面的思維模式﹐扭轉受害者的命運﹐創造幸福的人生。

7﹑感恩﹐是真正的雙贏。當我感恩對方﹐我必須完全打開自己﹐放下自我﹐讓慈悲的善心﹐流遍自己全身﹐才可以真正把這份善念和幸福感﹐送給對方。所以﹐自己是感恩的第一個受惠者。施比受更為有福。

8﹑感恩﹐不是麻醉自己的鴉片﹐而是真正轉化生命的魔術﹐是踏實地治療心靈痛苦的解藥。我們不可能一面感恩﹐同時煩惱﹑痛苦和抱怨﹐它們是不能並存的。當我用心感恩﹐就會逐步放下煩惱﹑痛苦和抱怨。如果感恩時﹐仍然痛苦﹐只因我們的感恩﹐並非發自內心﹐又或者﹐感恩尚未成為我們的習慣。出路是持續練習。

9﹑感恩﹐不是得到幫忙和禮物之後的對等回報﹐這只是利益交換。真正的感恩﹐是謙卑地﹑真誠地﹑開放地﹐視一切經歷為上天賜予的禮物。福與禍﹑樂與苦﹐都是心的領受。心懷感恩﹐倒空自己﹐生機無盡﹐快樂無窮。

10﹑感恩﹐不是成功得意時才需要的﹐相反﹐失意痛苦時﹐才最需要感恩。當我們感恩時﹐焦點不再是「我的」痛苦﹑「我的」委屈﹑「我的」失敗﹑「我的」感受﹐而是自己的福氣和他人的恩惠。感恩的起點﹐是「我」﹐過程包括許多個「你」﹐終點成為「我們」。因為有你﹐所以有我。開始感恩時﹐就會慢慢放下「我的」﹐喜悅的心就會呈現。

11﹑感恩﹐不是等待他人去善待自己﹐才開始感恩﹔而是讓自己成為創造源頭的磁石﹐不斷散發感染力﹐持續吸引和製造更多快樂的善念。感恩的最佳時刻﹐不是一帆風順的平步青雲﹐而是波濤洶湧的連番挫敗﹐仍然懷著一顆真摯的善心和決心﹐把一切外在事物變成感恩的對象。奇跡就會發生。心轉﹑境即轉。

12﹑感恩﹐不是指鹿為馬的阿Q精神﹐而是客觀地把憤怒轉化為欣賞﹑把痛苦轉化為財寶﹑敵人變成恩人。只要持之以恆每天真誠去感恩﹐既有的痛苦﹑憤怒和委屈﹐便會逐漸退色﹐以至完全消失。感恩是畢生受用的良性循環﹐是永不過期的護膚品﹐是不用付款的心靈治療。

13﹑感恩﹐不是等待我們滿足﹐才開始﹐而是感恩的過程﹐令我們滿足。與其將來滿足﹐才感恩﹐倒不如讓感恩製造滿足。這是為己為人的大智慧。

14﹑感恩﹐不是縱容和包庇﹐更不是顛倒是非﹐而是真心接納這個人﹑同時嚴厲制止罪行。如果我被打劫﹐我會感恩自己仍然有許多財富﹑感恩歹徒沒有奪取我的生命﹑感恩我不是打劫的歹徒﹑感恩我仍然有這份善心。但﹐感恩的同時﹐我一定會報警﹐出發點不是報復﹐而是愛 ——避免歹徒進一步傷害他自己或者他人。

15﹑感恩﹐不是俊男美女﹑富家子弟的特權﹐而是每個人最基本的人權。一個懂得感恩的窮人﹐他的快樂指數﹐肯定高于不斷抱怨的富豪。英國《新科學家》雜誌調查了65個國家﹐發現尼日利亞是全球最快樂的人﹐其次是墨西哥﹑委內瑞拉﹑薩爾瓦多和波多黎各。西方發達國家﹐儘管物質富裕﹐人民快樂的指數﹐50年來竟沒有提高。

16﹑感恩﹐不是局限於特定處境和人群﹐世界上每個人都值得﹐也需要去感恩。

17﹑感恩﹐不是成年人的專利﹐而是任何年齡都畢生受用的良性習慣。感恩需要從小開始持續練習﹐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

18﹑感恩﹐不是任何文化﹑宗教和人文主義的特權﹐而是跨越不同宗教和文化的共同語言﹐是化解宗教和文化衝突的最佳切入點。

19﹑感恩﹐不是零和遊戲﹐沒有數量限制﹐不會過期﹑毋須付款﹑。感恩是永無止境的創造過程﹕越感恩﹐越多﹐常用常有﹔越感恩﹐越快樂。

當我自責和遺憾﹐當我抱怨和憤怒﹐只因為我尚未懂得感恩。因為感恩﹐生命變得完整﹑圓滿。感恩﹐改變我一生。

華山非常感恩﹐這刻仍然活著﹐而且﹐可以分享感恩的力量。讓我們一起學習感恩。

給母親的信
能夠孤獨﹐才能夠愛

5 thoughts on “感恩的誤解與真相

  • 17/06/2011 at 12:36 am
    Permalink

    我會學習感恩, 雖然覺得很難.

  • 13/09/2011 at 1:00 pm
    Permalink

    有些人口裡常掛著感恩的話語﹐行為也充滿感恩的動作﹐內心卻充滿抱怨和批判。這不是感恩﹐而是施恩求報的索取﹐是討好他人的表裡不一。

    這句對我來說, 是警醒的一句, 我會努力向著真正的感恩而待人, 因為, 愛是不計較, 只想對方好, 我真的感恩能夠参加了DP21, 讓我更深入瞭解自己, 明白自己, 最重要是有出路. 不是一個人得著, 是全家得著, 有能力面對明天, 充滿精力. XD

  • 29/10/2011 at 8:09 pm
    Permalink

    謝謝華山的分享, 令更加明白何謂感恩.

    感恩二字均是由心組成, 即感恩是由心出發, 但許多時都作口頭蟬, 忘了其真義.

    感恩路是真善美, 是對和諧生活態度的追求, 當心中滿懷感恩, 世界便會充滿愛及喜樂.

    學懂感恩, 即使遇上挫敗苦澀, 也會試為成長路, 感恩有關歷程為生命增添姿彩, 否則人生就會變得淡而無味.

    學會真感恩, 戒除了抱怨, 得到會更多……

  • 14/03/2012 at 9:52 pm
    Permalink

    從未讀過對“感恩”如此深刻周全地剖析和詮釋的佳作。
    感恩華山導師!

  • 16/09/2012 at 9:18 am
    Permalink

    感恩能學習’睇自己’及得到社群的支持,一定要持續練習。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