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coach 83: 當我被同事背後講閑話,怎麼辦?


 

昨天有人問,如果同事在背後講是非攻擊我,工作又處處刁難,該如何處理?我想從三個層面探討:

1. 從靈性修行來看,受到攻擊其實是最好的磨練,因為平常我們習慣捉緊一個「我」,我的感受、我的尊嚴、我的利益,所以,如果別人被攻擊,「我」不會有太大反應,因為被攻擊的不是「我」。相反,當我被攻擊、被誤解,就正好磨練我的人品修為和情緒管理。你可能會說,被人攻擊真的很痛,我非常認同,唯獨夠痛,我們才會真正改變。所以,善用生命每一個痛,不要讓自己白白受苦。

2. 從實際的關係和溝通來看,我們要小心面對攻擊我們的同事,不要透露我們的私生活,不要讓對方有任何的把柄來攻擊我。平常保持良好的禮貌和溝通,甚至在公開場合,持平地欣賞對方,讓所有人看到誰才是真正的小人,公道自在人心。而自己的工作和溝通,必須要有清晰的文字記錄,儘量備份給上司存檔,讓事實勝於雄辯,讓自己的實力和努力給大家心悅誠服,千萬不要仿效對方,互相玩搬弄是非的低級遊戲。

3. 如果事態嚴重,需要向上司反映,僅記僅止於事實陳述,完全不滲進任何情緒、批判或假設,純粹以事論事,心平氣和,詢問上司該如何處理。我們的態度是最關鍵的,因為上司會十分在意我們真正的出發點,所以必須從公司的角度和利益出發,而非我個人利益和情緒出發。

4. 最後,我們需要誠實自省,如果我不斷被攻擊、被誤解,其實必然和「我」有關,我們需要謙卑看自己,我有什麼言行舉止令人反感、令人不舒服。每個人都有盲點,所以需要虛心求教,誠實看到自身不自覺的傲慢、偏執和虛偽。

人生所有的問題,都是協助我們成長,而不是來懲罰我。生命的課題、行為的模式,只會不斷地重複,直到我們學懂為止。當我們真正學會了,提升了,搬弄是非的人,自然會消失,因為他們其實是我自己吸引過來的。

自在coach 82: 如何處理團隊的是非?
自在coach 84: 如何面對不成熟的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