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分手吧

作者:葉詠

友人A小姐可說是個「分手專家」,十年前年輕貌美,喊分手乃平常事。雖說也痛,但復原速度也高。口裡常唸著:「天崖何處無芳草,下一個必定更好 !」失愛後總會挑選幾首極痛情歌,狠狠的投入其中,嚎哭一場,再呼朋喚友,吃頓「解慰酒」,禮成,然後新一場覓愛遊戲又開展。

歲月催人,今天的她揶揄自己由「索女」變「剩女」。當天的求愛敢死隊,復活能力已大不如前。現在遇到心儀的,有如抱著玻璃球,誠惶誠恐,傾盡所能細意經營。可是,每每遇到關鍵時刻,老模式又出現!即使心中想親近對方,行為卻異常冷漠, 讓對方不知所措 ,彼此關係劍拔弩張。私下她自責自憐,表現出來卻自負自大,留下一個「分手」的問號給戀人。方程式錯不了!沒多久,對方說:我們分手吧!於是,情歌、嚎哭、解慰酒,就如銷不去的迴轉壽司,又重臨眼前。

曾經有心理學家指出,成年後與伴侶的親密關係,是兒時與母親或第一照顧者關係的延伸。我不是心理學家,沒法跟友人分析她的現狀跟童年的關係。但我看得非常清楚,她不是被困在過往的歷史,而是桎梏在未知的將來。她不諱言,在她愛得最熾熱的時候,總有一種虛無漂渺的「恐懼」浮現出來。恐懼與戀人分離,恐懼「下一個」不會出現,恐懼找到的不是最愛,恐懼最愛的不愛自己,恐懼最終會被孤獨所淹沒。對她來說,當「恐懼」出來,「冷漠」便是最佳的自我保護機制。

不要說A小姐的恐懼是庸人自擾,「恐懼」您我皆有,只是恐懼的東西不同。「恐懼」這回事,一旦生起,瞬間可將人降服。最要命的,是它能把「感覺」植根成為「事實」。「恐懼」不能迴避,直至我們承認它的存在,並設法與它好好相處。下次,當覺察到「恐懼」出現時,像重遇初戀情人般對它說:「Hi, 我們不是分手了嗎? 我知您常常掛念我,現在的我很好,您還是離去吧!多謝您的出現,提示我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記緊微笑,當「恐懼」看見「笑容」,會像小情人被撞破初吻一樣,即「閃」。

我的成長 (二)
再見學友

6 thoughts on “我們分手吧

  • 12/05/2011 at 10:36 am
    Permalink

    其實我未遇上過類似的人,也沒法想像她為何如此,只是我想,這樣的她也的確十分辛苦,十分可惜,如果可以,我想,她也不想自己如此, 十年已過,唯一可以把握現在,盼望她的確可以承認和面對自己

    • 16/05/2011 at 5:16 pm
      Permalink

      Kenon, 我也有些東西,耽誤了十年長,只因無法超越自己一些思想上的老模式,白白錯過了許多美好的事物。您說得很好,「現在」永遠是最好的時刻去轉變、去追尋、去突破。

  • 17/05/2011 at 7:10 pm
    Permalink

    詠:

    我也是個”古物收藏家”﹐死守著積累幾十年的殘舊思維模式不放﹐白白錯過許多。

    恐懼背後﹐是對自己缺乏信任﹐不敢相信自己可以﹑不敢相信自己值得。

    在DP裡學習﹐知道恐懼是我與生俱來的禮物: 沒有恐懼﹐如何懂得勇敢﹖

    愛﹐無論付出還是接受﹐都需要勇敢。

    • 18/05/2011 at 10:39 am
      Permalink

      Red, 讀您那句「不敢相信自己可以」,我有點震撼,同時非常認同。我是「不敢相信自己可以」的常客。我記得DP完結那堂,華山請我們講出如何把DP所學的用於日常生活,我從心裡就只有一句:從今天起,我相信自己有無限可能性!「不敢相信自己可以」是人生最笨的策略,而我竟用了幾十年,何其冤枉。

    • 18/05/2011 at 11:37 am
      Permalink

      古物收藏?或者這也和恐懼有關,為了安全,我也常常習慣成自然,不敢去試。但有時改一下自己的習慣或思想,卻有點恍然大悟之感,就像忽然明白了「一加一可以等於『王』那樣「,人實在十分奇怪。以往,我會為之前的不肯改變而感後悔,但如今,我會提提自己,何不直接享受一下新習慣帶來的良好感覺呢?

  • 19/05/2011 at 11:53 am
    Permalink

    ~曾經有心理學家指出,成年後與伴侶的親密關係,是兒時與母親或第一照顧者關係的延伸。我不是心理學家,沒法跟友人分析她的現狀跟童年的關係。~

    葉詠,再看你的文章時, 比較丹田的個人經驗,這句話真的十分準確!課堂上,我們學到過一句類似的話:“我們如果沒有將自己和父母的關係處理好,我們和伴侶的親密關係也沒辦法融洽!“

    ~恐懼背後﹐是對自己缺乏信任﹐不敢相信自己可以﹑不敢相信自己值得。~
    Red, 恐懼背後,真的能夠看到自己的進步空間!善用恐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