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對焦——分享會的分享

撰文:鄺頌安

近日,出席了一個新書分享會,講者乃《心靈對焦》的作者之一黃明樂。該書以社會工作專業為主題、採訪了20多位社工。在講者的分享裡,服務接受者在社會狹縫的困難、社工的睿智及堅持、以及拓展新服務的創意,都帶給我不少深刻印象。在此,希望跟大家分享兩點:

作者提到,一位學校社工指出,她曾在校內嘗試跟同學講早晨,誰知,接連多次,遇上多個學生,他們均對社工的熱情招呼視而不見。最後,她忍不住追問某位學生,他竟然回答,「點解你會同我打招呼呀?」從傾談中可見,那位學生似乎很不習慣有人關注自己似的。社工便想,這些學生早已習慣了被忽略,喜歡隱藏人群之中。另一次,一位同學路不拾遺,社工建議公開讚揚他,豈料,他卻說甚麼也不肯,原因竟是害怕朋友的嘲笑──死蠢、扮好人……

聽到這裡,我心裡有點痛。是的,假若我經常被忽略,我也很難學會肯定自己,因此,當別人嘉許自己時,便有一種莫名的恐懼。在我看來,這實在可惜,一方面,我們都需要被肯定,但同時,因擔心突出自己而遭到排斥,因而拒絕他人的稱讚,這是多辛苦的矛盾呢!

另外,作者指出,不少個案也得跟進多年。一位社工就曾跟進一個邊青整整十年。期間,這位染上毒癮的青年戒了又吸,吸了又戒。某天,他失蹤了,儘管親友和社工到處尋找,他始終沒蹤影、無音訊。一晃數年,社工終於在街上碰見了他。結果,社工邀請他吃了下午茶,再往其新辦公室坐坐。電光火石間,社工嘗試代入這位青年的十年心境,深信他躲藏起來的主因就是內疚,結果,他暗地召來青年的媽媽,並在電話裡教導了她該如何跟兒子說話。最終,母子二人哭成淚人,那位青年回到媽媽身邊,並當真戒毒了。

這故事的結局也算是大團圓了,但同時,這故事讓我明白到,內疚的摧毀力原來那麼強。我在猜想,這青年的內疚似乎讓他感到自己不再配得家人、朋友和社工的關心,或者,他會想,已經那麼多次戒毒失敗了,我又何苦再作掙扎呢?何苦讓自己和重視自己的人再次失望呢……
回想自己,有一段日子裡,我也會為著自己帶給了他人麻煩而感到內疚。舉例說,大學期間,因著一個一年一度的約會──當年,因著青光眼病情不穩,我每年也需動手術一次,在Group Projects裡,我總要中途抽身。漸漸地,我覺得自己是麻煩人,我覺得別人也不太想跟自己一組,故每次分組時,自己也不會主動進入別人的組別。結果,弄得需要老師介入,將我「空降」至人數較少的組別裡。事情似乎解決了,那種「籮底橙」的感覺卻不時閃過腦海。此外,由於自己乃「空軍」一名,跟其他幾位早已認識的組員相比,自己就如局外人一般,於是,我又感到了被忽略……

當然,我也是回想起來,才曉得自己當年落入了這樣的光景。在此,也只想以自身經驗鼓勵大家,試試多點關心自己,以往和現在,有沒有受到內疚的影響呢?因為內疚的影響力實在不少呢!

時時有得揀
動起來

2 thoughts on “心靈對焦——分享會的分享

  • 31/05/2011 at 9:53 pm
    Permalink

    黄明乐有一本书讲”港孩”的, 身为家长的真的要好好看看. 如今的孩子, 得宠的天上有地上无, 真有点担心, 这些孩子以后怎样独立生活? 颂安讨论的是”我是否值得肯定我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自卑, 我们每个人都不完美, 我们每个人都值得欣赏自己! 天生我才必有用!

  • 05/06/2011 at 2:33 pm
    Permalink

    內疚的力量多大,寬恕的力量就有多大.讓我們一起學習.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