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有得揀

撰文:鄺頌安

那天,道別朋友時,他告訴我,在這個放學時段,在這個中途站,要乘坐小巴回到秀茂坪,實在難若登天。因為那輛小巴乃從港鐵站開出,來到這個中途站,通常尚未有人下車。

但為免卻轉車之麻煩,我還是選擇了這條路線的小巴。心忖,大概多等10分鐘吧!

尋找小巴站時,一位站在巴士站前等車的熱心途人前來相助,誰知,她不單帶我走到車站之前,更放棄她原來前往旺角的計劃,陪著視障的我等車。對我而言,這實在是一大鼓舞,至少我能確定自己不會因著看不清楚而錯失任何上車的機會。

期間,正如友人所言,每一輛小巴都坐滿乘客,因而並沒停下。或因等得太久,排在我前面的兩位街坊都只得另謀「出路」。於是,我隨即從人龍裡的第4位躍升至第2位。我卻沒有太大的喜悅,反而有點猶疑──我還該等下去嗎?

這時,一輛小巴終於停下來了,眼前唯一的街坊也已上車了。這豈非一個正面訊號嗎──一些小巴還是有空位的!而只要有這樣的一輛小巴,只要有一位下車的乘客,我便可立時跳上冷氣開放的車廂,癱坐在軟軟的座位上了。為此,我選擇了再等一等。

10分鐘過去了,我和那位熱心途人仍是呆站一旁,好像兩台吸塵機!

我大聲地嘆了一口氣,正要轉去乘坐另一路線的小巴──縱然下車以後,還得步行10分鐘,方能回家。那位熱心途人卻勸我,既然已等了那麼久,不如多等一會吧!

礙於情面,我便再次決定多等一會。

結果,我還是等不到,我還是登上了另一路線的小巴,然後步行10分鐘回家。

一而再,再而三,我都似乎做錯了選擇!快要墮進情緒低谷、正欲自責一番之際,我想起了「3A」這個工具(承認、選擇、感恩),是的,我還有選擇呢!

時間是追不回的了,難道我還要浪費時間自責嗎?

於是,我嘗試放鬆自己,讓自己享受一下夕陽斜照。這時,經過家姐的居所附近,忽地想起,我要交給她一張DVD呢!我隨即打電話給她。誰知,她也剛剛在附近買餸。於是,我便順利地將那張DVD交給她了。

回想起來,若然我回家以後,才親自將DVD拿到家姐的家裡,來回的路程也差不多20分鐘了;而若非自己等了那麼久才能登車,家姐也尚未下班,我們也無法在路上交收那張DVD了……

當然,並非每次也能有這樣的完滿結局,但肯定的是,若然下車以後,我仍不斷自責,我大概也無法記起DVD的事情,那時,我很可能需要多走一趟了……

易牙妙手
心靈對焦——分享會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