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吵鬧鬧又一天 (一)

攢文: 悟空

行哲的公司有個嶄新的團隊, 每個隊員都來了不久, 各有自己的特長, 但就沒有一個是全面的能手.

那這個團隊究竟將來會是三個臭皮匠, 能抵一個諸葛亮呢? 還是弄到最後變成三個和尚沒水喝? 行哲一開始的盤算是讓隊員們自己先磨和合一段時間, 再看情況而定.

銷售部的主管是最惹火的一位, 遇事不順意, 就倒豆子似的, 情緒全面傾瀉! 因為是從總部派來, 大家都禮讓他幾分. 他提出的要求, 幾乎大家都會跟隨, 沒有太多的責詢! 也因為他的主意不定, 不明白中國的實情, 大家正常的程序沒法遵守了, 事情開始在細節上反來复去, 步伐開始亂套. 設計部門, 因為經驗不夠, 只能聽從擺佈! 採購部門, 因為要求天天在變, 過分追求完美, 利潤的防線守不住了, 時間都耗在一兩個小的部件上!

每個人都要恪守自己的崗位, 根據事實和程序做事, 這樣才不會出問題, 事情才會有條理, 效率才會提高!! 行哲意識到問題的難度, 要加以改善了! 他分別和各部門主管開了會, 再次理清了各自的責任, 聲明了程序的重要性,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執行. 如何加強執行力? 對行哲來說是個挑戰. 在團隊紀律和個人尊重之間, 要找到平衡點. 作為團隊, 沒有規矩, 不成方圓! 作為隊員, 規矩定好了, ​​大家就共同遵守, 違反者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昨天, 因為客戶通知了一個貨單, 時間緊逼, 需要行哲的公司立刻確認設計, 準備樣品和生產! 行哲臨時召開了一個會議, 討論設計的最後定案! 銷售部說設計部沒有通知做不了他們之前的要求; 設計部說不懂這個產品, 要等供貨商的樣品來; 採購部說當初的價格只是一個參考價, 最後修改後的設計能否保持當初客戶的要求價格, 是個未知數!

“又是經驗不足, 溝通出了問題!” 行哲心想, “來吧, 現在我們就將設計定下來!”

行哲開始在白板上畫出兩個產品構思: 一個是銷售部當初要求的環保設計,一個是行哲臨時加的傳統概念. 新的環保設計似乎不安全, 傳統的概念客人似乎不喜歡. 銷售部又臨時改了主意, 傾向於供貨商提供的設計; 設計部說沒意見, 一切聽從指引! 行哲最關心的是產品的可使用性和可生產性! 大家開始爭吵, 僵持不相讓, 沒法做決定!

行哲發火了: “你們之前是怎麼溝通的? 怎麼到了最後的關頭才發現設計還有這樣那樣的問題? ” 矛盾變成了指責, 行哲急於尋求解決方案, 面色變得很難看.

好的是午飯時間到了.

這真是個難得的空間, 大家終於有機會可以靜下心來, 理清目標, 考慮對方的觀念.

飯桌上沒有了劍拔弩張, 語氣緩和輕鬆了許多! 過去數月同事之間的磨合, 一瞬間體現出了神秘效用. 大家明白到解決問題, 準時交出安全的貨品給顧客是首要目標. “爭論”不是要製造矛盾, 大家都在貢獻自己的主意! 沒有最完美的設計, 盡量在設計階段多考慮大家的意見, 取長補短, 一起作出最可行的設計!!

幾乎沒有再做什麼討論, 吃完飯, 兩個方案出來了. 大家相視而笑, 很快回到各自的座位, 做下一步的準備!

後記:

爭論後大家能夠很快地團結在一起, 將問題解決. 這實在歸功於行哲的同事們共同打下的團隊文化基礎! 任何人都不完美,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互相學習, 互相進步. 只要焦點是將事情做好, 不是指責某個人! 有時候的爭論, 是有價值的.

正面點看, 爭論營造了一個熱烈的討論氣氛, 大家可以毫不保留, 暢所欲言, 將自己的意見完全表達出來! 當然, “爭論”是否是一個最好的表達方式? 能否有一種更好的方法, 既能引起廣泛討論, 而大家又不會感覺“吵鬧” 或“傷了和氣?”拙文的第二部分會再加以討論!

“倒空自己, 每天都是個新開始!” 問題每天都會有, 焦點是從每個問題裡吸收教訓, 學習以後怎樣進步. 不去糾纏在“誰要負什​​麼責任, 誰要受什麼懲罰”, 不去製造不必要的負面情緒和壓力. 這樣一來, 隊員們會少了很多思想包袱, 會更加願意承擔, 願意作新的嘗試! 這一點, 公司經理人不可不覺!

動起來
吵吵鬧鬧又一天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