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G 盡人亡

作者:葉詠

我小時候,唔多出聲,好多嘢都驚青。升中後,唔想再做隱形人,下定決心,重投社會,比別人加倍努力地說話。於是,自以為極受歡迎、黑白兩道無不俾面的小 GAG 后誕生。我的搞 GAG 秘訣,是心裡預先找一個「鏢童」人物,機會到,便鏢童上身。當然,關公爺爺或大聖爺都非搞笑能手,請錯他們上身,GAG 位可能即時變 DEAD 位,奉勸看官勿亂試。畢竟,我是經過長時間嚴格訓練的。順帶一提,對我來說,GAG 沒有爛與不爛,只有彈與不彈。有些 GAG 會令人爆笑彈起,有些不彈起卻令四周氣場從容舒暢,兩者皆屬妙品。

話說回來,當我挾著 GAG 神之名風騷出入班房之際,我的好朋友語重心長跟我說:「GAG 仔,收手吧!」我非常震撼:「What?」她即時道歉:「我更正,收口吧!」她覺得我是對人歡笑背人垂淚的可憐蟲,猜想我在家裡一定被人忽視,希望在學校引人注意,所以故作 GAG 神。「What?」我不由自主大力地重複著。她繼續創作我的悲慘童年,同時,並沒有絲毫念頭放棄吃我手上的巧克力。搞 GAG 搞至如此迷離,我應是第一人。

我回過神來,搶救所剩無幾的巧克力,追問她的創作靈感來源。她說在我抽屜內,看見我寫的新詩,淒淒慘慘戚戚,一個人怎可能開心同時難過?除非我是個精神分裂的瘋子。她覺得我們已非好朋友了,不然,怎會強裝開心?從此疏遠好了!我又 「What?」多一次!中學時期,如果自認瘋子,全學校都會毫不猶疑相信你是瘋子,這個下場,絕不理想。可搞 GAG 又是娛己娛人的一大快樂事,不能放棄。剩下來的選擇,就唯有不再寫那些傷春悲秋的苦情詩篇。你可別笑我沒性格沒骨氣啊!失去好朋友對一個初中生來說,可比生物堂在哥羅芳欠缺的情況下活宰青蛙一樣難受……尤其當你是那隻青蛙。

我也確實沒有後悔當年的選擇,只要任何能令生命更快樂的東西,我都嚮往。GAG 有無窮的生命力,就算面對困境,也可以 GAG 出生天。現在,我雖然是個成功的瘋子,可仍不停在享受人生大大小小的每個 GAG 位。即使要離開世界,也希望用最後一口氣,留底最窩心的 GAG ,送給最愛的人。

(註:英文 GAG 字,是由中古英語 GAGEN 和中古法語 GAGA 所演變而成,意思分別是「笑到氣咳」及「愚蠢老人」。現代漢語譯作「笑話」。)

老區有禮
國內銀行遭遇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