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愛

撰文:姚巧思 (Howsie)

每年的大掃除,總令我頭痛不已。空間太少,想保留的東西太多。翻箱倒篋,看見一堆堆兒時的物件、大學時期抄下的筆記、一件又一件暗想也不會再穿的衣服,思路便於去與留的界線上來回遊走,往往就這樣折騰了一整天。

不捨,因為我們對物件產生了感情,它們彷如一個流動照片庫,盛載著很多珍貴的回憶,或快樂、或痛心,讓我們時刻細味懷緬。

我們對物件尚且用情至此,何況人呢?但慶幸的是,物件不同於人,我們可以擁有一件物件,但不可能擁有一個人。這是人的尊貴之處。有些人分手時痛得死去活來,往往因為錯誤地把擁有對方等同擁有愛,失去對方等同失去愛,但既然不曾擁有,又何來失去呢?更重要的是,那讓你感覺到失去的「所謂愛」,其實不是愛。

「Love will set you free」─ 真正的愛,代表著自由;害怕失去,卻往往源於佔有。耶穌給予人類的自由意志,不就是愛的最高體現嗎?

但畢竟說易做難,人都是有感情的動物,有些時候,請容讓自己掙扎吧,因為放手從來都是一個過程。

女孩A結束了一段感情,一位男孩送她一本書,鼓勵她學習放下過去,繼續向前行,好不容易地,她學懂了,學懂後的她很快樂,後來女孩A與那個男孩相戀,可惜時間不對,最後還是分手了。那一個晚上,看著書桌上男孩送的那本書,女孩A從頭把書逐頁逐頁的讀一遍,學習原沒有停止,今次她要學懂的是放下那個送書給她的他。

除非我們選擇不愛,否則學習放手註定是我們一生的課題。
捉緊了,因為愛;放手了,都是愛。

每一次捉緊,都要有放手的準備。
愛裡沒有懼怕,也沒有什麼能夠阻撓我們相信愛的美好。
所以,勇敢的放手吧,每一次放手,成就的將會是一個更可愛、更懂愛的自己。

爸爸學英語?
父親節

2 thoughts on “放手‧愛

  • 22/06/2011 at 1:37 pm
    Permalink

    特別同意”每一次捉緊,都要有放手的準備“。
    萬物無常,情亦如是,我們何必執著。

  • 22/06/2011 at 6:00 pm
    Permalink

    讀畢上文,想起張國榮的玻璃之情……–
    「我這顆心已有預備,隨時有磈玻璃破碎墮地……難收的覆水將感情慢慢蕩開去……你會記得我是誰,猶如偶爾想起過氣玩具……」(《玻璃之情》)
    張國榮

    內容是有點灰,意思卻有點相同。

    很喜歡文章裡的小故事……
    一次又一次,在無法走下去的情況下,放手,就是讓自己得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