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與寬恕

撰文:張鉑翼

剛剛在自在社“奇妙發現之旅”小組會的討論裡忽然驚覺,自己有時可以很冷漠。

人無完人,和人交往難免被冒犯、委屈、拋棄、欺負······面對這些傷害,至少有兩種方式可以減少痛苦,一曰冷漠,一曰寬恕。

前幾日走在街上被便衣查身份證。警察來勢洶洶,我心裡不爽,便用溫和的態度攻擊他的弱點,說“我見過其他香港警察的態度很溫和的啊!”等他查完,我再甩下一句類似的話,他開口辯解時我便揚長而去。只剩下他的聲音在空​​中飄零。

“區區一個破警察,何必與他費口舌。”我得勝地去了。

這是兩個星期前的事,已被我拋到腦後。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自己好冷漠。

同樣面對不愉快的事,冷漠會說“都是你的錯”。寬恕會說“我體諒你的處境讓你有這樣的行為,換做是我可能也會這樣做。我原諒你。”

同樣面對不完美的人,冷漠會說“這就是你的罪,不要傷害我了,讓你的罪帶你到地獄中去腐爛吧。”寬恕會說“罪讓你做出這樣的事,帶給了我這樣的傷害。我不追究你的賠償,願你也不要再犯了。”

同樣面對尷尬的場景,冷漠與寬恕的反應可能幾乎一樣,甚至冷漠可以偽裝成寬恕。比如同樣面對那個警察,冷漠與寬恕都不會與他展開大爭吵。但出發點卻完全不同,冷漠懶得跟他吵,把他當成路邊的野狗。寬恕不肯跟他吵,把他當成尊貴的人。

同樣看到他人的過犯,冷漠與寬恕可能都不會直接指出。冷漠覺得不值得,說給他聽對自己也沒好處。寬恕覺得在這個時機說給他無助於他的改善。

主耶穌說“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另一邊臉也讓他打。”(路6:29)這就是寬恕。然而“聰明”如我竟可將它“昇華”成厚黑學——讓他打吧,讓他發力到我身上卻傷不到我內心就像他不存在一樣。卻不知道前一句經文是“要祝福那些詛咒你們的人,為那些凌辱你們的人禱告。”(路6:28)

愛是一場冒險,必然受傷害。冷漠是在傷害面前封閉自己的內心,減少愛也就減少了痛苦,結局是自己和他人的死亡。寬恕是用更大的愛去包容傷害,結局是自己和他人的救贖。

感恩阿爸父神給我安排近期的幾次傷害,讓我看到自己的冷漠。感恩我身邊有一群可愛的DP朋友給我創造安全的環境,可以讓我坦承并覺察自己的不足。求主增添我的愛心,讓我在遇到不如意的情境時不是選擇定罪、逃避、詛咒, 而是選擇體諒、寬恕、祝福。

父親節
見鬼

3 thoughts on “冷漠與寬恕

  • 21/06/2011 at 12:05 pm
    Permalink

    很精辟的解説“冷漠”。 現在的世界,很多人習慣了“冷漠”,冷漠了他人,也冰封了自己!

  • 21/06/2011 at 5:18 pm
    Permalink

    Peter, 欣賞你的謙虛與內省的心,這是一篇有意思的分享,讓我也有許多提醒,謝謝。尤其喜歡這段:愛是一場冒險,必然受傷害。冷漠是在傷害面前封閉自己的內心,減少愛也就減少了痛苦,結局是自己和他人的死亡。寬恕是用更大的愛去包容傷害,結局是自己和他人的救贖。

  • 22/06/2011 at 5:49 pm
    Permalink

    Peter,謝謝你的坦誠分享
    而在我的個人經驗裡,我看到自己
    的冷漠,又或是不寬恕,其實是源於恐懼,恐懼自己受到挑戰,害怕承認自己的過失...不想被他人輕視等...
    你的文章提醒了我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