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鬼

撰文:葉詠

我有一次恐怖經歷,發生在一所大學的廁所內。

話說一晚,我與友人到某大學一間專門款待外地學者的餐廳用膳,由於遠離主校園,人丁疏落,晚飯後才九時許,已經靜得令人渾身不自在。結賬完畢,我獨自前去餐廳門外往下層的洗手間。甫步入,洗手間的慘白燈光閃了一刻,一陣寒風隱約掃過腳底。時介六月,室內無窗,何來寒風?我心裡發毛。

猶疑片刻,吸一口氣鼓勵自己繼續完成未完成的事。為了增加人氣,我決定哼一支歌壯膽。哼甚麼歌可以增加陽氣呢?燈又再閃一下,我暗罵自己婆媽, 隨隨便便挑隻歌罷…「靈感IQ稱得上,十分之高超…」STOP! 拜託,梅豔芳已經離世好幾年,我幹嗎發瘟在此時此刻唱起她的歌!

我催促自己以九秒九的速度離開,但作為一個講求衛生的現代女性,好歹也要洗洗雙手才能離去。當我草草了事,抬頭一看,哇!嚇得魂飛魄散。我見到一隻飛蛾鬼鬼祟祟伏身鏡上,面無血色,對我虎視眈眈。牠張開血盤大口, 露出尖長犬齒,咀嚼著自己的舌頭,無數屍蟲隨唾液爬出。牠得勢不饒人,拍動雙翼令身體無限擴張,化身狐狸異物,向我正面撲來…

相信我,恐懼這回事就是這樣。不需邏輯,不需證據,唯一的真實,就是慌亂。

在生命中,你有多少次慌亂的經驗,來自心裡的鬼?牠總喜歡隱伏在暗角裡擾擾攘攘,無需現身,已經可以像瘟疫般摧毀一切理智。牠唯一的存在目的,就是令你妄念紛飛。你妄念越多,牠能量越大。不要奢望牠會消失,牠是與生俱來的影子,你唯一的救生出口,就是接納牠的存在,並停止用妄念餵養牠,令牠慢慢萎縮,變回一隻靜伏一角的飛蛾。覺察牠的行徑、牠的出沒模式,安住當下,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

冷漠與寬恕
你鼓勵我鼓勵他

One thought on “見鬼

  • 23/06/2011 at 5:50 pm
    Permalink

    這世界有沒有鬼?我沒見過, 但曾經由過一些特別的經歷。有一句話倒是真的:想象出來的恐懼比真實的要大得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