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禪

作者:葉詠

您有「口頭禪」嗎?如果您說沒有,可能您的口頭禪已經太自然了,甚至已成為說話最理所當然的起點。請一個摯親好友告訴您吧,您准嚇一跳。

不可輕看口頭禪,它是一種自我催眠,亦是一種不能宣之於口的人生態度。

我母親非常聰明,她察覺自己有一個口頭禪。每每在對談時,她一開口表示意見,「唔係」總跑在前頭。姑勿論她認同對方與否,甚至只是重複對方說話,「唔係」就如呼吸一樣自然地溜了出來。

每次聽到她如此自然的把一切從否定開始,我總有點不甘心。我不忿她對自己那樣殘忍,每天催眠自己去否決所有東西。我無法想像,沉溺在負面的起點,再重整自己去接受,當中發生了多少自我對話,耗費了多少精神心力。母親聽到我用「悲觀」去形容她,會嚴正地叫我去進修中文,她只能承受「處事謹慎」四個字。

人就是這樣有趣,越抗拒自己的那部份,那部份越千方百計走出來。我相信「唔係」是「悲觀」的信使,藏身於母親的牙齒狹縫,靜待雙唇打開,便搶閘逃出,告知世人,「悲觀」被軟禁。

假如「應該」常掛口邊,您可能幽禁著「操控慾」;倘若「死嘞」是您的口頭禪,可能是您太慣性把自己打壓到絕路而不自知。如果您有朋友常說「Oh, Shit」,恭喜他吧,他的人生目標再清楚不過,請他趕快帶上口罩,為自己清理一下信念上的糞土。

貢獻原來可以很簡單
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的啟示

One thought on “口頭禪

  • 06/07/2011 at 11:23 am
    Permalink

    是的,所以,我也開始細心留意自己的說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