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的啟示

撰文: 悟空

6月4號半夜, 一個本來不值得開心的日子, 電視上忽然傳來中國李娜摘下法網桂冠的喜訊. 對網球不甚了了的行哲, 為之開心不已– 這是中國人的光榮和驕傲啊. 中國人第一次拿下這個一直由西方人“專屬” 的運動項目的冠軍, 開心程度可比劉翔當年拿110米跨欄世錦賽冠軍.

第二天報紙上的消息卻褒貶不一. 有和行哲一樣興奮的, 也有冷嘲熱諷的. 有兩位國內體育界名人的回應引起了社會上廣泛的討論. 國家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先生說: 法網不算什麼世界賽, 拿到奧運會冠軍才是真的了不起! 網上也流傳著國家體育局孫晉芳女士(朗平年代的國家女排隊長)幾年前對李娜的批評: 思想水平、道德素質、使命感責任感差.

一切皆因為李娜“太叛逆”: 決定離開國家隊, 獨自闖蕩職業賽, 自己挑選教練, 喜歡比賽是因為要贏豐厚的獎金, 喜歡個人的名譽多過為國家爭取榮耀.

又是因為國家的“榮譽”? 行哲想起了劉翔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遺憾. 國家榮譽, 多麼神聖, 多麼沉重的枷鎖啊. 運動員活在整個國家的期盼之中, 一旦輸了,彷彿就變成了整個民族的罪人. 飛人劉翔終於沒有能夠跨過這個無形的坎, 沒有起步就垮下了. 那一刻, 他傷盡了舉國13億人的心, 他也從此一蹶不振!

想起了英國足球萬人迷“碧咸”, 想起了前世界足球先生“馬勒當拿”. 他們的光輝和起落, 英國人和阿根廷人似乎沒有太多的在意! 因為大家覺得運動員也是常人,運動只是他們的職業, 每個人的事業發展難免會有高潮和低潮, 不需要將國家的榮譽和運動員的輸贏畫上等號. 為什麼我們國家的運動員就不能有這樣的空間呢? 不可以因為個人的興趣而去參加比賽呢? 為什麼我們要給他們加上“為國家榮譽而戰” 這麼沉重的心理壓力和負擔呢? 有說這源自國家體育制度的“緊固咒”: 國家為培養運動員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運動員非以拿冠​​軍來報效國家不可! 於是, 體育和政治就連在了一起, 運動員如果選擇個人單獨發展, 就是背棄了國家! 就是要被批判!

行哲不想評價國家體育運動制度的問題, 只想藉此探討我們怎樣才能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潛力?

有一個教育理論是這樣說的: 教育小孩子其實很簡單, 幫他們找到了理想和目標, 然後我們在一旁不停地鼓勵和加油! 行哲對此深信不疑, 沒有什麼外來的推動力比得上因為個人的熱愛和渴求所產生的力量那麼強大! 我們很多時候將我們大人的期望強加於小孩子身上, 忽略了小孩子的個人能力和興趣, 這反而窒息了小孩子的發展!

最近國內的高中生剛完成了大學入學考試. 家長們一般的意見是: 10年寒窗苦讀, 就是為了這兩三天的“搏鬥”! 在中國, 考上大學, 是很多人督信不疑的人生獲得翻身機會的轉折點! 於是孩子們的讀書, 就不僅僅是他們個人的事情了, 他們身上隨時肩負著父母,祖父母,甚至整個家族的殷切期望! 一榮具榮, 光宗耀祖! 成王敗寇! 孩子們要面對的壓力和心理負擔可想而知.

行哲是過來人, 當年中學時的經歷至今歷歷在目, 一方面承受考試制度的折磨,另一方面要面對自己與家庭的期望所產生的壓力. 行哲後來大學時選修了工科, 可是過了沒多久, 行哲就發現自己根本不是讀理工科的料. 物極必反, 中學時拼命苦讀的行哲, 大學時實在對功課已甚感厭倦, 結果勉勉強強才混到畢業! 當年選科時被“學好數理化, 走遍天下也不怕” 的繆論而誤導, 以為讀工科就代表了有更好的出路! 要是時光可以重來, 行哲可以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自由發展, 修讀文科或商科, 今天的成就可能會更好!

每個孩子的資質都不同, 因材施教, 鼓勵他們發揮自身的潛力才是最好的“物盡其用” ! 有個外國朋友跟行哲講, 中國的孩子在中學時的表現往往比外國孩子們“優秀”很多, 因為製度以成績高低定“生死”, 逼著孩子們“死讀書”. 一旦到了大學階段, 外國孩子的優勢就脫穎而出了, 因為他們真的是因為自己喜歡讀書, 才一頭扎進研究和實驗裡, 讀書不是因為將來要謀生或有一份好的職業. 君不見近100年的人類各項發展, 鮮有中國人的發明和創造? 教育制度的優勝劣汰, 不言而喻.

李娜敢於向制度說不, 做自己喜愛的事, 不為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 結果以29歲的“高齡” 成就了大滿貫的夢想. 這真是個很值得我們制度的架構者和家長們深思的問題: 我們要怎樣才能培養我們的孩子成為另一個李娜?

行哲有一個外甥, 兩年後也要參加“高考”的試煉. 最近有一天睡醒了, 忽然覺得脖子僵值, 動彈不得. 行哲和她的談話中, 感受到她讀書壓力的沉重, 身心的疲憊. 行哲安慰她脖子會好起來的, 並當即鼓勵她好好地美美地睡上一大覺! 行哲心裡其實還有一句話沒有直接說出口: 孩子, 讀書不是但求高分數. 報答父母不是一定要靠考上名牌大學. 孩子, 你可以選擇做你喜歡的事, 追求你自己的夢想. 生命是屬於你自己的, 只要你好好把握自己, 只要你覺得有意義和有價值!

行哲作為一個家長, 真的要學懂如何放手和引導自己的女兒, 更加要學習的是如何去鼓勵和真心地欣賞她追求自己的夢想, 接受她的每一個成功與挫折

口頭禪
「自在社」從不自在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