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了

筆名:Ariel

憤怒鳥(ANGRY BIRD)流行了已有好一段光景 —— 手指在手機熒幕上一拉一放,把不同顏色、功能的憤怒鳥射向敵陣,那些邪惡地把蛋偷走了的豬。被撞倒了的豬,最後爆破滅亡。

聽說,這個遊戲之所以在打工仔之間瘋靡一時,就是因為可以想像那個被打爆的豬頭是工作間中與你對著幹的人,打爆牠就可以抒發心中那股說不出來的怨恨。打工仔往往基於種種原因,而不願與各式「敵人」對話。一口悶氣不往肚裡吞,就在彈指之間流露。

大明指導新來的小宇一些工作的步驟:「喂!你這個步驟又錯了,到底你有沒有把我的話記住?應該是這樣那樣……你真笨!」來了一星期,差不多每天都聽到類似的話,大明說話的語氣實在令小宇感到難以接受。本來坐在一起吃午飯的兩個人,也愈坐愈遠。小宇在無聊時,寧願玩玩手機中的憤怒鳥,以解工作中的鬱結,也不想與大明交談半句。

「我才上工一星期,有做錯的地方也是難免的,他憑什麼這樣子說我呢?他自己也語氣不好,說話嘮嘮叨叨,明明是他教得不好,我才做錯的吧!」小宇氣憤的向好友家榮訴說自己新工的不幸,哥兒倆買了啤酒,在海邊把酒談心。「這樣子下去,我怕我受不住辭工不幹呢!」小宇把啤酒大口大口的往口裡灌,似是藉酒洗去心中的不快。

「『令人離開工作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工作間的人。』看來此話不假啊!小宇啊,看來你的新同事令你很憤怒啊!」家榮小口的呷著啤酒,與小宇的急躁有鮮明的對比。

「如果打人不是犯法,我怕我已經打了他一頓!就像憤怒鳥的豬頭一樣!」小宇邊說,邊把手中的啤酒罐掐得變了形狀,彷彿它就是惹毛了他的大明一樣。

「大明做了什麼令你這樣生氣?」家榮不慌不忙的問。

「我是新來的,我希望可以好好學習,早點掌握工作,而不是每天都讓他指我什麼都不對啊!」懊惱的小宇,把那個變型的啤酒罐丟到海裡去,心情隨著啤酒罐流浪。

「換句話來說吧,你期望大明會怎樣對你呢?」看著小宇惱成這個樣子,家榮保持心平氣和的問。

「嗯…我期望他會有耐心的指導我,而不是這種『鞭策』…」沒了啤酒罐的小宇,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回答家榮的問題。

「你對大明生氣是因為期望他可以細心的指教你,而不是現在的方式。如果你放下『他應該要細心地指教我』這個想法,你感覺如何?」家榮鍥而不捨的問。

「好像比較輕鬆,也不太生氣了。」本來愁眉不展的小宇開始放鬆過來,原來,一念之差竟可有如此的威力。

「這樣很不錯呢!其實你有沒有想過,你希望與大明創造怎樣的關係?」

「可能我們算不上是朋友,但是也不希望會和他變成敵人吧!我想,我希望和他建立相敬如賓的關係!」

小宇看到自己原本對大明的怒氣消失了,原來他渴望在工作關係中,得到尊重的感覺。

看著背包上那個豬頭掛飾,看來明天上班再不用「打爆你個死豬頭了!」

「自在社」從不自在開始
《晴天‧陰天》

One thought on “憤怒了

  • 11/07/2011 at 12:16 pm
    Permalink

    是的,有時候,我們的怒氣,會遮掩了自己的理性,讓我們看不到自己想要是什麼,,自己既然不知,身邊的人就更難以看清你的期望了.結果,問題只會重覆...重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