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陰天》

撰文:姚巧思 (Howsie)

前陣子天氣陰晴不定,驟晴驟雨,早上還是藍天白雲,午後卻下起傾盆大雨,稍一不慎忘記攜傘的話,便被淋過濕透。與朋友午膳,言談間說起這樣的天氣很擾人,我快語一句「That’s life!」,朋友說這句話很土,彼此相視而笑,但又否認不了。

晴天、雨天,你喜歡哪一種?我們的喜歡不喜歡,重要嗎?選擇好了,又代表著甚麼?地面的水氣蒸發,形成空中的雲,當雲中的水滴達到一定重量,不能再被上升的氣流托住的時候,便會形成雨水落到地面,這是大自然的定律。我想沒有太多人會喜歡下雨天,但天要是真的下雨,根本不存在我們所謂的喜歡不喜歡。

好不容易等到雨停,太陽初露,我們漫不經心的一句:「天空終於放晴了,真好!」卻又為自己雨天時的不快樂留下伏線。心情的起落循環,就這樣落在擺脫雨天與留戀晴天的矛盾中。

生命本來就是陽光與雨水的交錯,與其費神於變幻不定的天氣,何不學會欣賞它的無常?陽光帶來的生氣,雨水過後的洗滌,兩者同樣美得令人屏息。學會接受並欣賞生命任何狀況,我們會更曉得如何快樂,當我們在乎的不再是片刻的陽光或雨水,當我們熱愛的是生命的全部,那生命給予甚麼,我們都能夠欣然接受。

聚焦於生命本身,每天的呼吸裡帶著感恩,放晴又好,下雨也好,一切原是生命美好的呈現,沒有絲毫矯飾,That’s life and that’s the very beauty of life!

抬頭望一望天空,此刻的你,可快樂麼?

憤怒了
夏爺,您好

2 thoughts on “《晴天‧陰天》

  • 11/07/2011 at 12:19 pm
    Permalink

    我也喜歡雨天,喜歡空氣裡的濕和草腥味

  • 19/07/2011 at 8:50 pm
    Permalink

    春天萬物生焉,夏天百花盛開,秋天正是春耕夏作後的收成期,冬天呢?萬物寂焉,花不開,草不長,原本掛綠的大樹變得光禿禿!且慢,就是茂密的樹葉掉了下來,我們才留意到那美麗的藍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