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觸動自己的話

撰文:鄺頌安
一句話,聽了,嘴嚼,再反思,還不到一分鐘的歷程,卻可能讓人銘記一生。那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呢?

在自在社的課堂上,被問及,有那一句說話十分觸動你的心呢?

「我知道,自己在與音樂相依為命!」沒有細加思想,這句話便彈了出來。至少有六年了──在電台節目裡,一位台灣歌手憶述其留學生涯。「當時,在我身邊沒有朋友、沒有家人,我也沒有錢,唯一在我身邊的就只是一把結他。」她低沉的嗓音不見得激動,說話的速度沒有加快,輕描淡寫得一如旁觀的人。只是,「與音樂相依為命」的幾個字卻撞在我的心扉之上,血液也倏地升溫起來!

課堂上,跟同學分享這句話時,心情仍有點難以形容,似乎帶點與別不同的自豪,又好像包含了喝求認同的激動。後來回想,我才曉得,那位歌手的一句話,背後的那一個故事,正正緊扣了當年自己的某些經歷──視力衰退在畢業之時,朋友升學的升學,受聘的受聘,彷彿只有我沒有什麼「著落」,在「飯局」裡因而插不了嘴。曾經,我甚至為了逃避那份因無話可講而來的恐懼,在抵達聚會地點的途中折返,在活動開始前的15分鐘『放飛機』……

那段日子,在那個自設的囚牢裡,我身邊沒有朋友,在我身上也找不到半個身份,那時,與我相依為命的就只有我的神。

回想起來,能夠對別人的一句話有所觸動,也可算是感恩的事。在生命裡,我們會遇到不同的人,聽見千萬句話,能夠讓自己汗毛直豎的又有多少呢?在那一刻的強烈共振裡,我曾感受到一份認同;而在波濤變為漣漪後,我又能看清自己一點,繼而更懂得愛惜自己。

那麼,我何不嘗試更多與人分享自己的感受呢?或許,我輕輕的一句話,也能激起聽者心中的一個浪花呢!

夏爺,您好
有人在飛

One thought on “一句觸動自己的話

  • 12/07/2011 at 10:03 am
    Permalink

    很欣賞你創造的 win win :「能夠對別人的一句話有所觸動,也可算是感恩的事……在那一刻的強烈共振裡,我曾感受到一份認同;而在波濤變為漣漪後,我又能看清自己一點,繼而更懂得愛惜自己。」

    口裏說的是什麼,不單影響自己,亦可以為其他人帶來正面影響。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