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面面觀

撰文:鄺頌安

一號風球懸掛,走在觀塘,忽地下起驟雨,且愈下愈大。好不容易,走到室內,全身卻已濕透,因此,縱然走進了一個又細小又不通風的電腦房,我也不敢啟動冷氣。
不久,衣服乾了。接著,好友來電。由於她身體有點不適,我便問正在乘坐港鐵的她,冷不冷呢?
「少少吧,我的衫濕透了。」
「吓?給雨淋濕了?快點加件衣服吧!」我緊張地說。或者沒有聽清我這句話,她只道:「近來,天氣很熱呢。我剛才走了一會,也出了很多汗,要快點回家洗澡了。」
虛驚一場。
掛線以後,我才記起,她豈沒有跟我說,已帶了傘子外出呢?

星期天晚上,我剛完成工作,雖有點倦,心情卻輕鬆愉快!只盼早點回家小休。
路上並沒有太多途人,視障的我於是不徐不疾地往前走去,手杖「的的得得」地打在地上。
忽然,前額碰到了一個途人,我便立時道歉。誰知,那男人卻說「有冇搞錯呀!」
我頓時怯意盡消,怒火冒升──我也不算走得佷快,且手杖打得「的得」作響,更何況自己已經道歉。幹嘛,如此不體諒呢!
走不出數步,我回頭,語氣欠佳地說:「下次小心一點吧!」就在此時,BB的哭聲打破了晚間的安靜。那 男人正輕聲安慰嬰兒,
原來,我剛才是撞到甜睡的嬰兒呢?原來,他剛才正陶醉於與BB的溫馨擁抱呢!那麼,剛才的心直口快大概也是出於愛嬰心切吧!
幸而,那男人正全神貫注於嬰兒身上,似乎沒有聽見那句近乎恐嚇的問候。
只是,我還是有點不自在呢!

中午12時,快開飯了。
「爸爸,快來幫手吧。」母親在廚房呼喊。大廳裡,父親便嘀嘀咕咕地跑了過去。不一會,只聽他滿口「門字」地跑回大廳,把不同的抽屜拉開又關上。他重覆道:「唉,沒有膠布了。不知你們放到那兒去了。」
由於開飯在即,我以為是在尋找「膠桌布」,因而沒有放在心頭,只繼續工作。而且,本人患有「粗口敏感症」,「門字」一出,便真的把自己的房門關上了。並繼續自己的工作。
「不用找了,我找到了。女兒買了一盒膠佈,放到廚房。」母親又從廚房喊道。那時,我才曉得,母親切損了手指!
那時,我才肯放下工作,走出大廳,她已替自己貼上膠佈了。
一切也安頓了,我才出來慰問她……
心忖,我的電腦桌前豈不放了一個小箱子,當中豈不就有數片膠佈嗎?

或因著自身經驗、或為了保護自己,或由於不夠細心,我們都會因主觀而判斷錯誤。結果?虛驚一場、錯怪他人、機會流失……
雖然沒有人能確保自己能了解事實的全部,而主觀也並非毫無好處,這些瑣事卻讓我曉得,作出任何判斷之時,還是多加三思較好──特別是與別人利益有關的事情。

有人在飛
我在乎你

2 thoughts on “主觀.面面觀

  • 18/07/2011 at 4:40 pm
    Permalink

    這是一個很好的分享,太多人太多事因為沒有深入多角度分析及查問而構成不少傷害及誤會。但如果我們常存這份反思的心,世界可能變得更美好。

  • 21/07/2011 at 8:41 pm
    Permalink

    Yes,又或是,我們的起步點很多時都是自己,又或是,都是要保護自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