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沒法花

撰文: 阿妮

聽到別人說:「唏,我有錢都冇地使。」,請問你有什麼反應?

有一次,我聽到時難過得落下淚來。

當事人說的時候也非常激動。

“每個月政府都發津貼及生活費給我,加上我沒什麼不良嗜好,素有積蓄,家人亦偶爾給些錢予我,我擁有的錢根本就花不完。”

“我 家裏的廚房地板破裂了,需要找人修理。我打電話找裝修工人,談妥了細節,約好了時間,便覺得一切都安排好了,安下心來。誰知道哥哥走來一看,一聽我的安 排,便說工程太大太貴,不需把整個地板更新,便自行取消了裝修安排,又遲遲不安排維修。住在這個家的人是我,我連站都站不穩,拿著手杖,才勉強站一會兒, 每天出入廚房都是我去冒跌倒的危險。我只是花自己的錢,去維修自己的家,這樣都不可以嗎?”

“政 府早前多發錢給我們,並且一連數天假期,每人都開開心心,和家人慶祝、跟朋友去街、拿錢去買東西。我卻最害怕、最擔憂、最痛苦。公眾假期,一連數天,都沒 人上門派飯,連義工都不來探我們。一天三餐,我如何籌措?即使我吃少一餐吧,三天假期一共六餐,去那裏找東西給自己吃?”

“可能你會說出門到超級市場買東西或到餐廳吃,沒錯,超級市場的確離我只有一街之隔,但你知道一條街多麼難以走過嗎?我試過許多次,跌了手杖,便怎樣也無法自行再站起來。我怎可能走過足足一條馬路,到超級市場?”

“又 可能你說,可以自己在家煮東西吃。但我連站超過一分鐘,都幾乎會跌倒。左手拿著手杖,右手拿廚具,根本無法炒餸、煮飯,莫說把湯、飯由煲倒進碗。有時我很 辛苦煮一個麵,但家裏沒食材可煮,結果有什麼就拿什麼去煮。你試過用橙拌麵吃嗎?用餅乾拌飯嗎?有時,我甚至乎口裏咬著白飯,想像自己正吃餸!”

“我有的是錢呀,但我怎樣才能花?有錢,又有什麼用?”

傭工的幫助?

「我一生已經受盡白眼、恥笑,為什麼還要花錢聘請一個人在我的家裏日夜顯示我的軟弱?!」

《一句觸動自己的話》讀後感 - CM
生命樹

4 thoughts on “有錢沒法花

  • 25/07/2011 at 5:22 pm
    Permalink

    謝謝阿妮的分享,在寫回應前,我有一個前提,其實文章出現了”我”和”當時人”,而其他文字又多數以””括了起來,我因而有點未能弄清楚,引號當中的我都是指同一個人嗎?

    暫且將那些”我”都當作同一個人,
    其實,kenon感受到一位身體受到限制的朋友,實在有很多生活上的困難,甚至有些處境會讓我們有不少負面想法,無力,無助,無能……
    我想,我們會跟他人比較,在大時大節也會被媒體洪水一般的節日氣氛淹沒,因此,有這些感受也是正常的,而你願意跟我們分享,也實在有很大的勇氣

    但我在想,作為旁觀的我們無論如何,是很難全然掌握這種狀態,
    如果可以,不知能否分享多一點你的需要或期望呢??

  • 26/07/2011 at 9:25 am
    Permalink

    可以是技術問題,所有句子開引號及關引號都應該是一樣,是同一個人。

    的確有很多無奈無助的地方,只是這些情況對大多人來說,可能都沒有想過或者沒想到,提出來就是反映實況,讓更多人可以對身邊有需要的人有更多的關愛。

  • 26/07/2011 at 9:26 am
    Permalink

    Kenon, 很感謝你對身體受到限制的朋友之關心,衷心欣賞你的善良友愛!!

    • 30/07/2011 at 6:59 pm
      Permalink

      作為視障 人士,我想是一種感同身受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