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 2 – 心平氣和

撰文:悟空

<功夫熊貓>第一集,拍得很有“正氣”感,多年前行哲一家人看了,十分鼓舞。熊貓“阿寶”憑著“信念”,從懶惰,缺乏自信,到堅信,練就了一身好武功,勵志感人,女兒看了之後又買了一張 DVD回家重看。

盼了很久,這個暑假,“阿寶”終於又回來了,延續上集的風格,勵志感人,依然滲透著“心理學”和“佛家”的意味。

“阿寶”功夫本來了得,可是突然遇到了一個難題,決鬥正酣,看到了歹角孔雀尾巴上的圖案,立刻手軟心慌,敗下陣來。這讓行哲想起了DP所接觸的“陰影”理論。我們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經歷過一些事,這些事如果是負面的,就會留下“陰影”,隨著時間的轉移,我們自己以為已經忘記了這些“傷痕”,然而,它們依然深深躲藏在我們心底,會在“不經意”的時候,突然走出來,干擾我們的行為和思考。

和“陰影”做朋友,接納它們是我們成長的一部分,這樣就能化“陰影”為力量,讓它們成為我們生命的正能量,輔助力,而不再是“障礙物”。怎樣才能做到呢?電影裡“阿寶”做了絕佳的示範。

“心平氣和”是“阿寶”用的工具去提升他的EQ。 “阿寶”在“師傅”的指點下,通過“太極拳”使自己注意力集中,從而達至“心平氣和”的境界。這令行哲想起DP裡面的工具:“呼吸練習”和“默想”,異曲同工,能使心靈放鬆,注意力集中。當我們“默想”進入了狀態,可以在心裡面“觀賞”當年的令我們“傷痛”的那一幕,讓它如流水般漂過,“只觀不追”,默默地讓它像電影一般放走,不賦予它任何情感,然後,我們的注意力慢慢回到當下,感恩過去的這段“經歷”中令我們可以學習和領悟的地方,跟它說再見,告訴它今天的我們已經長大,可以重新選擇,選擇不再“傷痛”,選擇“接納”和去“長大”。

這樣的練習,只做一次當然不可能就完全“放下”過去,必須多做幾次。過程裡也需要其它的工具來配合。 “自他相換”就是個很好的工具。我們可以代入當年令我們傷痛的人的位置,想像他們背後的出發點,明白這可能是對方當時迫不得已的選擇。電影裡“阿寶”內心觀看了被父母“拋棄”的一幕,看到父母當時的無奈,然後和父母的誤會得以化解,接納了父母和肯定了自己存在的價值。

“心平氣和”除了幫“阿寶”化解了內心的“陰影”,也進一步助他戰勝了敵人。這是當我們注意力集中,就能充分利用“潛意識”的力量來成就目標的另一個示範。

潛意識的力量有多大?只要我們有足夠的信念和決心,目標清晰,基本上任何困難也會被克服,任何障礙也會被掃平,從而達到成功! “阿寶”通過練習,終於可以像師傅一樣,能夠接住雨珠,然後輕盈地將它放到小草的葉子上。緊張的關頭,敵人的砲彈,被“阿寶”潛意識裡當做了雨珠,接住了,然後又原封不動地扔回去給敵人,炸碎了敵營,取得了勝利!

電影是動畫,當然有誇張的元素,然而卻不是一味的“胡鬧搞笑”,它背後是在傳播西方社會如今廣為運用的“成功學”心理理論。作為家長,陪同孩子看的時候,如果能夠明白這些“工具”的含義,對孩子的培養很有參考價值!

當然,電影裡輕描淡寫的這些“工具”,誠如“阿寶”一樣,沒有“師傅”的指點,自己可能領會不來。我們生命裡如果都能夠有個“師傅”來指點迷津,那我們的生命會是多麼的“正氣”和精彩!

行哲有幸,在DP裡面遇到一位生命導師,所學理論,可以說終生收益!

分手男女Q&A
深層清潔面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