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廚房

撰文:阿妮

DP 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從年初到年底,總有不同活動可參加。這陣子,有位朋友帶領我們以煮食來體驗生命,以及實踐DP精神 ─ 「睇自己」。

煮食對我而言,意味著,接收愛。

所有我深愛的人,包括父母家族的親人、前度男友們,全部都是專業及業餘的廚藝高手。他們非常享受為自己愛的人去選食材、煮食,甚至洗碗,都很快樂。

幸福,其實由街市開始。

和他們一起去逛街市,是其中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探索著許多不知名的食材、和販子議價閒聊、該煎炒煮炸還是蒸、飯餸湯的組合,記掛著各人的喜好及身體狀況。誰通宵達旦工作以致體虛氣盛,於是煲什麼什麼湯給誰喝。誰看到飯桌放上一碟蒜蓉蒸開邊蝦,便會高舉雙手拍掌歡呼。心頭上對各人的關愛,不費一言一語,甫坐下便在飯桌一顯無遺。

當他們在廚房張羅著各式食物給大家,我便會站在廚房門口,和他們談天,遞一下飲品小菜,或者「搞搞陣」。即使外面大家聽歌玩樂熱鬧非常,唯有他們在熱呼呼的廚房忙碌,嘴角仍然常帶著微笑,氣定神閒同時煮三、四種食物,時而遞一隻小匙羹給我試試味。有時我攝手攝腳走進廚房偷吃,被揭發時男友會忽然狠狠吻我的臉頰一下,昂揚大笑後繼續煮餸。跟爺爺學煮餸最好玩,問他應該下多少鹽呀,他會說按情況需要啦,再問那即是幾多公斤意粉下多少匙鹽呀,他便會叫我走過來拿鍋鏟試試看,結果筆記上除了題目「肉醬意粉」外什麼都寫不到。吃一口他們煮的美食,嚼在嘴裏還未嚥下去,往往好想大叫「好好味呀!」,幸福從心裏湧出來,以笑容盛放。飯後連碗都不用洗,他們頂多讓我站在廚房門口,或者叫我切些生果沏壼茶。

每次我進廚房煮食,都必定是我不用上學不用上班的日子,用來打發時間。每次我煮完東西,廚房就像打完仗,煲碗碟扔到爐具、洗手盆內及地上,火爐旁有條菜心,洗潔精旁有堆鹽,垃圾筒未蓋好,盆裏一堆菜心花、洋葱皮等。煮出來的食物,活像一場災難,色香味一概欠奉,姨媽有次忍不住說不如待你再練多幾次,再給我試吧。實在是百無聊賴時,我會把煮食當作學習,每次煮完就寫筆記,研究下次如何煮得更好。當我有其他更重要的事去做,首先放下的便是煮食。

廚藝再差的我,總有很想煮好東西給我愛的人吃之時。一碗沒發漲的公仔麵、兩隻沒煎燶的蛋、三條沒變黃的菜,已是我滿頭大汗、傾盡全力之作。重點不在於味道,在於我願意為你排除萬難做一件自知是弱項的事,甚願你品嚐到食物背後無聲無息我的愛。

深層清潔面膜
很久不見

8 thoughts on “愛在廚房

  • 08/08/2011 at 2:02 pm
    Permalink

    對啊!我媽每天都用廚藝表達對我和家人的愛;每當爸有空,他也會藉廚房顯他大的和小的工夫來表達對我們的愛.非常感恩.

    • 09/08/2011 at 10:00 am
      Permalink

      感恩 Lisa 有個幸福的家 ^_^

  • 09/08/2011 at 1:34 pm
    Permalink

    等我有時閒,我也會學煮飯。平時, 太忙了。記得,上一次煮飯,還是拍拖時,煮給女朋友吃。我想很多人談戀愛時都有煮飯的經驗阿!

    • 12/08/2011 at 9:02 am
      Permalink

      嘩,太久了吧!! 不妨煮餐飯給你心愛的人吃?

  • 11/08/2011 at 5:52 pm
    Permalink

    我媽也是好好的,每逢大時大節,都會九餸一湯,搞到白飯無得裝!!哈,哈!!
    有時,我們大家都坐好了,她還硬要留守廚房,炮製最後一味菜,我總感到不等她是不好的,她卻總是大聲嚷道,你哋吃住先啦
    我感謝我媽媽

    • 12/08/2011 at 9:04 am
      Permalink

      好鐘意呢句: 九餸一湯,搞到白飯無得裝!!

      亦鐘意你地等埋媽媽先一齊食飯既心意!!

  • 11/08/2011 at 5:53 pm
    Permalink

    另外,講到加鹽
    加糖,是的,大家都是說一句,按各人口味啦,適量啦,搞得我們摸不著頭腦,或者,人生就是這樣,都是要試過先知,

    • 12/08/2011 at 9:06 am
      Permalink

      係呀, Kenon, 即使係我地既口味都會天天改變,難以捉摸,又怎可能準確觸摸到對方的百分百心意呢? 不停盲目地追下去,都只是徒勞無功啦。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