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不見

撰文:靖嵐

「十多年不見了,他還記得我嗎?」

眼前的善謙,帶著妻子赴老同學聚會,一臉幸福。年少相戀時,婉雲當然想過這一幅情景會發生於她身上,不過終究上演這一幕的另有其人。微酸的感覺掠過心頭,差點淚水就要湧出來。

「為什麼是她不是我?」這是婉雲第一個念頭。意識到這想法的當下,連她也暗自倒抽涼氣「我不是已放下了嗎?都這許多年啊!」

席間,婉雲沉默地思索,到底為什麼她會有妒忌的想法。「是因為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還是我對他餘情未了?」

抽絲剝繭,她了解自己心中的酸溜溜,是源自自己對感情關係的期望—
期望有一段穩定的關係、期望建立自己的小家庭、期望自己在關係中得到愛惜和尊重…善謙是她的初戀情人、更是唯一的情人。熱戀時當然有過結婚的打算,不過似乎是不再可能實現了。

婉雲自命是「三高」女性,高學歷高職位高收入,但身邊沒伴,卻是她一直以來的遺憾,看見身邊不少比自己平庸的人都結婚了,每年新年,都被親戚們催促什麼時候結婚,只能推搪著緣份未到,一邊暗自為自己著急。日本那邊稱大齡獨身女子為敗犬(意即喪家之犬),還真夠貼切……

「停!我怎麼想到這裡來了?」還好婉雲意識到自己內在的對話有多尖酸刻薄,立刻拒絕想下去。逃離沉默的深淵,婉雲把眼光放到眼前的好光景——一班多年不見的舊日好友正在歡樂地分享多年的變遷,快樂地享受眼前的美食。人生苦短,何苦被求之不得的感情事令自己不快呢?

當年分開後,婉雲發現自己其實比較喜歡獨身,因為過得自在,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但有時候也感到親朋好友的期望的造成壓力,「沒有伴」這回事,像是她的死穴,令她覺得自己「不夠好」,才成了「沒人要的蘿底橙」。

「誰說女人應該要結婚生子才叫完滿?其實,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悏意呢!我其實很成功,因為我可以創造自己的快樂!」

境隨心轉,改變了想法的婉雲再看眼前的善謙和他的妻子,心裡不再是妒忌,反而默默為他們祝福,也祝福自己,繼續愉快地享受生活!

愛在廚房
最愛

One thought on “很久不見

  • 12/08/2011 at 10:25 am
    Permalink

    同意靖嵐所說﹕境隨心轉。

    每個選擇都有代價﹐也有報酬﹐選擇獨身還是進入婚姻﹐都不能保證永遠幸福﹔有客觀良好條件的﹐也不一定抓得住幸福。個人認為﹐最需要學習的﹐就是檢視自己言行背後的期望和信念﹐留神自己用怎樣的眼光看人生﹑看世界。能夠坦白真實面對自己﹐自能找到生命的出路﹐享受所有可能性。

    也許一切都很簡單﹕能夠珍惜﹐就是幸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