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

撰文:悟空

前兩天看了章子怡和郭富城主影的<最愛>. 故事內容的真實性和演員的演技不是行哲今天想討論的內容, 反而導演顧長衛想探討的”愛情” 倒值得一講.

故事男女主角各因為不同的原因得了高傳染性的”熱病” (艾滋病), 面對死亡的召喚, 他們各自的伴侶分別離他們而去. 男女主角就這樣遇到了一起, 在即將來臨的死亡面前, 他們反而看化了一切,灑脫地, 毫無牽掛地, 不理會別人的眼光,轟轟烈烈地愛上一回. 一個叫人感嘆萬分的故事, 讓觀眾反省這個世上是否還有真愛?我們的愛帶有多少雜質和顧慮?

夫妻本是同林鳥, 大禍臨頭各自飛! 這也許是現代人的愛情觀的最佳描述. 我們選擇伴侶時, 先過濾的是他/她的各方面的外在條件: 車, 房,工作, 年齡, 外貌, 學歷, 財富……最後才是內在的人品和涵養. 最近國內電視上熱播的”相親”節目, 在在說明了這一點.

作為一個過來人, 作為一個父母, 行哲自己的經驗是維持一段長久的感情, 關鍵的是兩個人的”人品和涵養”。什麼”車,房, 工作, 年齡, 外貌, 財富, 學歷……” 都只是爲了滿足外人的眼光和自己的虛榮心,而並不真的是”愛情”的鋼鐵保證! 我們大家都深深懂得這個”人生寶貴經驗”, 然而, 我們又同時在給我們的後輩灌輸一套相反的,可能會坑害了他們一輩子的觀念!

什麼是愛呢? 想起了另一套電影<泰坦尼號>, 女主角不因男主角的卑微身份而鄙視他, 男主角因為愛的真摯, 甘願犧牲自己的生命, 讓女主角得以繼續活下去。這樣的愛情, 真的只有在電影中才會再有麼? 如果真的是這樣, 請讓我們同聲一哭, 為愛情默哀!

如果, 你剛和男/女朋友因為上面的一些外在的原因而分手. 請不要傷心. 行哲在此反而要恭喜你, 他/她根本不懂得欣賞你的內在美(行哲是相信肯花時間看完這篇文章的讀者都有內在美的)。這樣的人不值得你流淚. 他/她愛的不是真正的你, 而只是在乎你外在的一些條件是否”誘人”!

那麽怎樣才能吸引到一個”真愛”呢? 風靡國外的成功學殿堂書《吸引力法則》 是這樣說的: 我們自己是怎樣的人, 就會吸引到怎麼樣的人在我們身邊! 物以類聚!我們的祖先一早就明白了這個道理!

聰明的你看到這裡一定會明白, 我們之所以吸引到一些貪圖外在”誘因”的人愛上我們, 其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自己骨子裏其實也是迷上了他/她的外在”誘人”之處.

我們想要一個”純真”的伴侶, 首先我們自己要”純真”! 如果今天我們還在埋怨找不到一個”真愛”, 也許是時候看看我們自己的愛又有多麽”純真”?

很久不見
《生命樹》的思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