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

撰文: 秦力宏

在最近一次的DP工作坊, 華山提及信任在關係中的重要。而這並不單是指在個別事件中基於他人能力表現等的考慮而產生的信任。

有參與者問, 對自己的信任, 跟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何干? 不是你還你、我還我嗎?

當然有根本的關係。相信自己信任別人的選擇, 相信我能為大家共同創造, 不怕自己會犯錯, 就是信任的基礎。當我們建立這種深層的信任, 心更清, 發放更多正念, 我們就越能發揮感染力, 吸引正面的結果。

華山也提及比自己更大的信任, 例如是信仰。我選擇相信眾生本是一體。我們不就是從同一點發展出來的?  每個人, 每件事, 都是反映宇宙和自己的一面鏡子, 我又何苦處處搞對立?  比自己更大的信念, 使人更謙卑和感恩地去接納身邊的事物。

當然, 信任和共依存有很大的分別。當我們把自我價值寄託在外物和別人的反應上, 就不是健康的信任。我和你雖同源, 但我們在當下是不同的個體, 我和你此生都有不同的 mission。 讓我們彼此關心尊重, 共同創造你和我價值

給國內一位中學朋友的信– 怎樣選科
親「蜜」旅程